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公司有责任维护股价稳定 应履行基本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杨桦16日表示,上市公司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应积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市值管理,维护股价稳定是当前上市公司最基本和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对自身股价大幅度波动,采取“不管、不理、不问”的态度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上市公司应首先出来维护自己公司的股价。

  杨桦是在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的《中国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研究(2012)》发布会上作的上述表态。该报告主要从数量变化、发布形式、地区分布和行业差异等多个维度对A股上市公司2012年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分析。

  杨桦表示,社会责任是一个多方面、多层次的系统概念,上市公司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特别是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社会责任也有特殊性。他认为,当前上市公司应履行的基本社会责任主要有八方面。

  一是对投资者负责,回报投资者是上市公司最主要的社会责任。对投资者负责的最直接体现就是现金分红,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积极倡导上市公司牢固树立回报股东的意识、建立持续合理的分红机制,让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成果。

  二是加强市值管理,维护股价稳定是当前上市公司最基本和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对自身股价大幅度波动,采取“不管、不理、不问”的态度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上市公司要切实加强市值管理,要像经营、财务等一样将市值管理纳入战略规划之中,专门组织研究公司的市值管理,提出切实可行的战略措施。

  三是上市公司要负有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责任。上市公司要切实维护与公司的股权、债权投资人或潜在投资者、资本市场各类中介机构之间的关系,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相关机制。

  四是上市公司要负有保持对资本市场充分透明的责任。不能根据自身的需求、时机和对象进行选择性披露,要保证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充分性、及时性、有效性、重要性和真实性。

  五是上市公司要负有诚信的责任。管理层要勤勉尽责,对包括员工、股东、债权人、合作伙伴等所有利益相关者负责,诚实守信,诚信是资本市场立市之本,也是上市公司价值基础,上市公司应把诚信建设作为公司价值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公司的诚信建设与经营增长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六是上市公司负有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经营发展和资本运作的策略,以有效应对市场波动,力争使投资者利益不受或少受损失的责任。

  七是上市公司负有防范内幕交易的责任,上市公司要切实加强相关信息的流程管理,对内幕信息负有保密责任。

  八是上市公司负有在资本市场持续经营的责任,特别是面临退市的公司,更要积极应对。

热词:

  • 股价
  • 社会责任
  • 履行社会
  • 市值
  • 资本市场
  • A股上市公司
  • 让投资者
  • 投资者关系管理
  • 流程管理
  • 行业差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