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期待价值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上海8月16日电

  记者 潘清

  在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背景下,《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征求意见稿)16日出台,尝试借助外部政策的约束和鼓励,引导上市公司更多采用分红派息的方式回报投资者。

  这一举动让人欣喜,更令人期待。备受“圈钱”质疑的A股市场,能否在政策的“指引”下迈入“价值时代”?

  “铁公鸡”还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正显现总体水平不断提高。以沪市为例,2011年现金分红总额达4720亿元。截至2011年底,连续十年分红的上市公司为129家,占上市满十年上市公司总数的18.5%。

  但即便如此,上市公司分红实践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部分公司分红预期不明确、分红机制有待完善、股利支付率还不够理想等。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2010年未进行现金分红上市公司占近四成。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表示,在证监会着手建立上市公司强制分红机制的基础上,意见稿有望借助非强制性的制度设计,提升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的意愿。

  引导分红非强制

  《指引》为上市公司提供了固定金额政策、固定比率政策、超额股利政策、剩余股利政策等四种备选分红政策,还鼓励上市公司在现金股利之外,采用现金回购股票等多样化方式回报投资者。

  “非强制性”成为意见稿最显著的特点。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稿意在倡导现金分红的最佳行为规范而非强制公司分红,即通过制定一些外在的约束和鼓励性措施,引导、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作出有利于股东利益的现金分红决策,形成对股东现金回报的文化,并使之进一步与鼓励长期资金入市形成良性互动。

  此外,以信息披露为本加强对上市公司分红决策的市场约束,并引入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决策的约束机制,也成为意见稿的亮点之一。

  培育价值投资理念

  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许多成熟市场都采取了通过制度设计引导上市公司分红的做法,从而形成以获取稳定现金分红回报为主的长期投资理念。

  反观内地资本市场,多年来备受“重融资、轻回报”的诟病。价值投资理念的缺失,不仅导致了投机文化在A股盛行,更令众多以稳健增值为目标的长期资金退避三舍。

  国开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程文卫表示,对于正处于“新兴+转轨”阶段的A股市场而言,借鉴境外市场经验,设计符合本土市场实际状况的分红制度已成当务之急。

  在此背景下出台的意见稿,也因此被寄予厚望。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机制,也能使投资者对公司经营前景形成理性预期。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一制度设计有助于培育价值投资理念,普及健康股权文化。

热词:

  • 上市公司
  • 价值投资
  • 现金分红
  • A股市场
  • 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 资金入市
  • 投资者
  • 铁公鸡
  • 指引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