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油价上行空间有限 地区间差价将扩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季度以来,受地缘政治、天气和局部性供给问题支撑,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笔者预计,目前全球原油供应充裕,油价整体上行空间有限,但由于地区间供需格局不同,各地区油价走势将有明显差异。

  全球供应整体充裕

  三季度全球原油供需整体维持平稳。

  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供给仍维持8880万桶/天的水平。其中O PEC产量略有降低,沙特产量降低最多,主要因为中国进口减少;北海产量降幅较为明显,主要因为油田例行检修。

  同期全球消费量略有提升,主要源于三季度季节性因素。但上半年新型国家储备库基本填充完毕,因而补库需求的降低一定程度抵消了需求的增长。因此,整体而言,全球原油供需仍维持宽松格局。

  此外,近期油价快速上涨又再度引发了欧美政府的关注。8月8日,法国经贸部长表示法国政府密切关注油价走势并将尽力阻止这一趋势,若仍持续反弹,将直接冻结油价。而随着美国大选临近,油价所面临的政治压力也开始加大。此外,6月开始的农产品大涨逐步向下游食品价格传导,近期油价再度快速反弹,欧洲和新兴国家将再度面临通胀压力,也将进一步挤压可能的货币政策空间。

  整体而言,原油目前所面对的供应和政策压力较大。

  地区差异仍有可能推升油价

  虽然国际原油整体供需维持宽松,但地区间的差异仍有可能继续推升油价,其中北海在9月份的大幅减产是最主要因素。

  根据目前北海油田的生产计划,9月份北海产量将由8月的188万桶降至159万桶,降幅仅29万桶,但其中Forties(福蒂斯)原油将会大幅减产31%。Forties原油是Brent定价系统中的决定因素,其减产将会显著推升Brent原油的价格。

  不过从其他地区来看,供应格局明显不同。

  亚太地区整体消费疲弱,日本和韩国原油加工量持续回落。7月份中国原油进口量也降至年内低点506万桶/天,较二季度降低近10%。虽然7月10日成品油价格上调一定程度推升了炼厂积极性,国内原油加工量三个月来首次回升,但同期国内战略储备库接近库满,这一部分需求抵消了实际消费的增长,预计8~9月份原油进口仍将维持较低水平。此外,考虑到自7月份起,国内大幅增加了自伊朗的原油进口量约30万桶/天,日本和韩国也陆续恢复伊朗石油进口,伊朗出口的增长将抵消沙特等国的出口。

  此外,9月份苏丹将会复产,新增供给量将在30万桶/天,因而预计未来两个月内,中东和亚太地区整体供需仍将进一步宽裕。

  美国汽油消费量在6月末随着汽油价格的回落一度略有提升,随后又重新开始回落。虽然从7月末起美国5家炼厂发生事故并推升了汽油价格,但从炼厂的复产计划来看,3家炼厂将于8月末开始陆续复产,预计汽油价格难以持续走强。此外,美国汽油消费旺季从8月份开始逐步结束,因此预计美国市场在未来两个月内将维持偏弱状态。

  就目前全球整体原油市场格局来看,伊朗出口逐步恢复、苏丹复产都将进一步增大全球原油供应,而随着全球季节性旺季结束,消费也将持续回落。因而,整体来看,全球油价上行空间不大;但由于地区间差异明显,北海减产将引发欧洲供应偏紧,预计Brent原油与WT I和迪拜原油价差仍将持续扩大。

热词:

  • 油价走势
  • 全球原油
  • 原油进口量
  • 炼厂
  • 伊朗
  • 汽油价格
  • Brent
  • 产量
  • 美国汽油
  • Fort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