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315调查 >

奢侈品网购困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渤海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野蛮生长”后泡沫隐现

  最近两三年,国内奢侈品电子商务网站以“野蛮生长“的态势快速上线。在迅速增加的背后,是以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的繁荣作为支撑。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于2011年8月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中国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07亿美元,在世界排名中仅次于日本,位列第二;其中杭州市场年奢侈品消费量在全国排名第四。与此相对应的是大量风投的闻风而动,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今年上半年,奢侈品网站投资已披露融资案例12起,融资总额达2.83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也许是众人皆看好这一块市场,蜂拥而入的直接后果则是虚热过度。

  业内专家认为,在奢侈品电商成熟度还不高的状态下,目前大量风投的进入,使得国内奢侈品电子商务已泡沫隐现。伴随烧钱一同而来的,则是网购货品本身的品质、服务、消费者习惯等问题,具备消费能力的用户习惯在线下渠道购买奢侈品;受正品的货源渠道以及货品规模限制太大,短期内还无法与国外成熟的奢侈品网站相提并论。

  多数商品来路不正

  有网友戏称,网购奢侈品,看上去很美。价格太低的不敢入货,价格太高还不如专柜选购,即便掏了奢侈品的钱,却享受不了奢侈品的待遇。

  近来的假天梭表事件更加剧了网友们对于奢侈品网购网站产品的质疑。据了解,日前有消费者反映,从高朋团购网买的天梭表疑为假货,并联合购买此表的上百名网友一同维权。北京工商朝阳分局通报称,工商朝阳分局团结湖工商所,受消费者委托、经高朋网相关负责人同意,与“天梭表”驻上海地区销售代表取得联系,并将其中的两款5个手表样品送去检验。该销售部门的正式鉴定结果确认送检的样品全部为假冒商品;同时,就工商部门收集到的相关供货商提供的三张授权书一并作了鉴定,结果为:天津某公司的两张授权书系伪造;另外一张香港某公司的授权书属于无效授权。

  奢侈品网站的产品到底来自何处?几家高端消费品销售网站的客服人员都拒绝透露是否与高端消费品品牌签订协议及供货商的相关信息。凡客诚品一位人士私下说,其实,电商平台销售的所谓奢侈品,大多数来路不明,其中一部分可能是假货,也有可能是水货,规模大一些的网站还会采用买手的形式从国外购买回来再放在网站上销售,这其中不排除个别商家将一些带有瑕疵的高端消费品放到网上出售。

  他说,很多国际奢侈品,特别是欧洲品牌,他们自己对网络销售都很谨慎,更不可能授权给第三方网络平台。没有授权也就意味着没有商标使用权,随时有被品牌商起诉或工商局调查的风险。此外,海关一旦发现有代购奢侈品,除了要补交关税,可能还要处罚。

  服务和售后成软肋

  对于奢侈品电商来讲,网民永远最关注和最担心的就是产品的真实、质量的保障。北京晚报报道,齐女士花2600元购买的COACH手袋掉了一个小零件儿,拿到商场里的专柜去维修却遭到拒绝。3家COACH专卖店给出的答案是:网购商品即使有保修卡和发票,也不能享受免费维修政策,因为“店方无法确认您购买的是正品。”除了COACH外,还有很多奢侈品牌对网购渠道“另眼看待”:到一些商场里的LV、GUCCI、burberry等品牌专卖店咨询售后事宜,多被告知“网购渠道不能保修”。

  维权同样很困难,由于国内没有专门的鉴定机构,而消费者验证产品真伪的主要方式就是拿到专卖店鉴定,但专卖店不是权威机构,面对各种版本的产品,也很容易出现误判。如果有消费者质疑产品的真伪,网站是很难提供有效的第三方证明,容易产生信任危机。本报综合报道

热词:

  • 网购
  • 团购网
  • ChinaVenture
  • 奢侈品消费
  • 天梭表
  • burberry
  • 风投
  • 诚品
  • 品牌商
  • L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