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315调查 >

虫草是药材不是炒作工具 过度炒作带来经营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食品商务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上虫草的市场价格从年初的每斤2万~6万元飙升至4万~10元。虽然有分析认为,一是因为夏季西部游客的增加使虫草的市场供应紧张;二是今年的高原旱情,使虫草产量减少几成。但在笔者看来,这些都是部分原因却不是主因,市场炒作才是虫草价格一飞冲天的根本原因。

    如今,什么东西都可以炒作。明星可以炒作、股票可以炒作、石油可以炒作、普洱茶可以炒作、蓝田玉可以炒作……而虫草在中药材中无疑是最有条件炒作的。这几年来,虫草从几千元一公斤,最高涨到四五十万元一公斤,成为“黄金草”,炒作成分占到很高比例。

    在笔者看来,虫草之所以被炒作,有几大影响因素:一是虫草有其独特的功效,二是它的稀缺性。虫草主要以野生为主,人工很难规模化种植。随着“挖草大军”的扩容,这种独特的高原药材日益减少,而催生高价的根本就是人们对它的“神化”。比如2003年“非典”时期,当时社会传言,吃虫草可增强体质预防“非典”,一时间,北京、广州、港澳台等地都追捧这一来自青藏高原的神奇药材。后来虫草越来越热,在投机者的吹捧下,虫草成为能治百病的神药。甚至还有厂家生产虫草香烟,真不知燃烧的虫草会有什么效用。

    过度炒作给对整个虫草市场造成恶劣影响,过度炒作使虫草背离了治病保健的初衷。它本身是一种中药材,按中医理论,有滋补强身之效,但如果一公斤虫草达到十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则严重背离了其本身的价值,一般的消费者怎么消费得起?这种药材之所以热卖,主要是来自投机需要,低价买进,高价卖出,还有送礼及公关需要。即使少数高收入者消费虫草,也是因为服用虫草能显示其身价,基本与虫草的正常效用无关。

    过度炒作,亦给生产与营销企业带来较大的经营风险。恶意炒作让虫草价格短期内一飞冲天,但过后可能一落千丈,普洱茶的炒作就是教训。价格“过山车”会套牢那些在高位买入虫草的生产与销售企业,造成巨额的亏损。过高的价格还会导致大批假虫草充斥市场,扰乱市场正常秩序。

    过度炒作还会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炒成天价的虫草,让众多消费者看到了发财的机会,挖虫草成为赚钱的便捷途径。无节制的挖掘,使这种珍贵药材变得越来越少。肆无忌惮地挖掘,对产地水土、植被等自然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甚至将来演变为不可预知的自然灾难。

    在中医专家眼中,虫草其实很普通。它是中药,它的药效适用于肺虚、肾虚或肺肾两虚引起的各种病症。现在虫草高昂的市场价格已远超其药用价值。炒作作为一种非理性行为,与正常需求无关,与中药材的价值无关。

    短期内,这种炒作行为还会继续。但从长远看,频繁炒作的虫草市场是不健康的市场,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必将回归理性。当所有的泡沫都破碎之后,虫草才会回归真我的一面:它是一种药材,不是投机者手中的炒作工具。

   

热词:

  • 虫草
  • 药材
  • 炒作
  • 工具
  • 过度炒作
  • 经营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