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台 > 315调查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注:三亚爆“挨宰”时间 消费堪比欧美

 

CCTV.com  2012年01月30日 11: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瞄股网  

  【新闻评论】[ 在三亚一线海景地和城市中心区域存在房地产过度发展问题,众多楼盘密集分布,但公共文化设施却严重匮乏 ]

  如果不是在三亚的熟人朋友帮忙,刘小姐一家在春节可能都订不到一间三亚的酒店房间。

  这几年的春节,刘小姐一家都是在三亚过的,“人一年比一年多,交通一年比一年堵,房价菜价一年比一年贵”,是刘小姐这几年三亚过年的直观感受。

  “亚龙湾、三亚湾一带的酒店海景房,淡季时候一晚上只要五六百块,可到春节期间最便宜的也要两千块一晚,一间房间一晚上万的价格也不在少数,就这样还经常订不到房间。”刘小姐说,今年她自己提前两三个星期就开始订房间,但却总是被告知无房可住。

  一家旅行社的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春节期间在三亚的五星级酒店住上一夜,已经相当于平日马尔代夫六日游的全程费用,而如此疯狂的定价背后,不仅仅是酒店房间的供不应求,还有各个链条囤积客房的加价链条推动。

  上述人士透露,每到春节前后,总有一些旅行社或者所谓的“黄牛”会预订相当一部分客房, “囤积”后再加价向市场销售。很多时候酒店给予他们的价格只有1000元~2000元一晚,但这一间房经过了黄牛、旅行社等“中间商”的层层加价,最终到消费者手中就成了上万元。

  除了住宿代价不菲,吃的成本也同样高昂。“去三亚千万别跟街上拉人的那种三轮车去吃海鲜,拉上你一个,人家就够吃一个月了。”刘小姐说,每次到酒店门口,总能看到两三辆三轮车围着游客转,还记得一家三口第一次被三轮车带着去吃海鲜时,点了三个很普通的菜就被要价上千元。

  这样的“宰客”情形,在三亚并不是个案。今年春节期间,演员马伊琍就在其微博上抱怨,她的两个助手出去吃饭要了西红柿鸡蛋和墨鱼,结账八百,最后叫来当地朋友才解决。更多网友称,三亚当地超市的物价在春节都全面提升2~3倍,农夫山泉要6.5元/瓶,对虾要200元/斤。

  “与前两年相比,今年一个新的不便就是到三亚的很多地方都会堵车,以前半个小时的路现在都要开上一个多小时,当地的公交车很少,叫出租车又要再次被宰。”刘小姐告诉记者,比如平时从亚龙湾的酒店叫辆出租到大东海最多五六十元,春节期间一上车就要价几百块。

  “加上吃、住、行,一个游客平均每天花费上万元,在三亚过春节比出国去欧美都贵。”刘小姐感叹道,“其实不仅是宰客现象,交通、住宿、服务质量等一系列老问题,都是三亚需要系统考虑改进的方面,否则即使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备,回头客也会越来越少。”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海南旅游的一些顽症,比如“零团价”、“低团价”、欺客、宰客等现象,严重影响海南岛声誉,不能不说和从业人员的素质有关系。“海南旅游市场混乱问题主要是人文环境等软件建设跟不上。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而言,外部条件、客观条件完全具备,但是海南旅游现在最缺的是软件,特别是社会人文环境建设。”该人士称。

  而轻软件的背后被认为当地政府重硬件的结果,除了星级酒店等硬件配套外,房地产成为其在旅游业之外的另一个支柱经济。

  2011年三亚近六成税收收入依赖于房地产业贡献。与此同时,国际旅游岛的概念使得众多省外资本涌入当地,一路推高其房价。

  “现在海南当地房价过高,百姓难以承担,并且,大量外来游客进入后,物价也随之上涨,但当地群众工资并不高,这样如果旅游发展不能使当地居民受益,他们看不到长远利益,就会用宰客等这种手段暂时谋取个人的一些好处,长期来说,对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形象是严重的影响。”该人士称。

  “在三亚一线海景地和城市中心区域存在房地产过度发展问题,众多楼盘密集分布,但公共文化设施却严重匮乏,对当地居民的旅游意识教育严重不足。”该人士称。

  业内人士表示,海南的现状与规划中的国际旅游岛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虽然旅游业发展较快,但相应的旅游配套服务措施假设相对落后,休闲度假旅游设施、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等还不够完善,旅游信息服务体系相对落后,市场规范管理也有待提高,这些都严重制约三亚旅游业快速发展。

责编:梁霄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