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调查 >

综述:德国经济“一枝独秀”难持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柏林12月1日电综述:德国经济“一枝独秀”难持久

  新华社记者潘旭

  德国联邦劳工局11月3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德国失业率为6.4%,降至20多年来最低水平。以高端制造业为主的德国实体经济也保持了良好增长势头,众多德国公司目前的海外订单都呈现增长,企业普遍乐观。

  笼罩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下,德国经济可谓一枝独秀,但随着危机加深,这种局面恐难持久。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新预测,受主权债务危机拖累,欧元区经济今年第四季度环比将萎缩1%,明年第一季度继续下滑0.4%,步入轻度衰退。此前,欧盟委员会已将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0.5%和1.3%。持续两年的债务危机对于欧元区实体经济的杀伤力正在加重。

  与欧元区经济的整体颓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国经济迄今尚未受到实质性打击,这部分得益于德国雄厚的制造业基础。

  危机当头,德国各大制造企业近期反而高调发出扩大生产规模及增加雇员计划。

  德国保时捷汽车公司11月25日公布了2012年至2018年的新增工作岗位计划,保持其在车型设计和销售环节的扩张势头。德国空中客车公司同一天也宣布了明年新增4000个岗位的计划。宝马公司首席财务官弗里德里希·艾希纳则对公司2012年的销售预期信心满满,他预测明年宝马公司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将以两位数增长,而美国将成为宝马公司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位于慕尼黑的德国联合信贷集团经济学家亚历山大·科赫分析说,当前德国国内就业市场用工需求旺盛,与消费上升形成了良性循环。

  身为出口大国,德国的制造业出口也尚未受到危机的严重影响。德国批发和外贸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德国出口总额预计将增长12%,首次突破1万亿欧元(约合1.34万亿美元)大关。

  德国联邦劳工局董事会成员海因里希·阿尔特说:“德国劳动力市场增长势头旺盛,欧元区债务危机并未对德国实体经济造成实质损害,德国的出口贸易维持在稳定水平。”

  但是,欧债危机久拖不决和持续恶化正对德国经济构成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欧元区整体经济衰退加重,德国主要生产企业保持销售增长的难度将会越来越大,当前全球市场萎缩的迹象已经显现,德国出口将面临挑战。

  德国知名汽车零部件商舍弗勒集团11月22日宣布,由于欧洲市场对机器零部件需求的减弱,其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将无法完成预期目标,该集团目前正密切关注欧债危机对其经营业务的影响。

  前欧洲中央银行经济学家克里斯蒂·舒尔茨表示,如果欧债危机能够尽快得到妥善解决,其对德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可以被忽视,但如果欧元区救助计划失败,或危机迟迟不能得到有效解决的话,德国将难以独善其身。

热词:

  • 德国经济
  • 实体经济
  • 欧元区经济
  • 实质损害
  • 宝马公司
  • 主权
  • 空中客车公司
  • 就业市场
  • 出口总额
  • 车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