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国忠:今年将是20年最动荡一年 钱包恐缩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雅虎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将会是二十年来最动荡的一年。一旦政治危机蔓延,就可能会让处于过渡时期的全球主要经济体进退维谷。从美国肇始的金融危机,已经在欧洲肆虐,以后还可能会重创一些目前相对稳定的主要新兴国家。

  金砖国家今年可能会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有的可能会经历传统形式的货币危机。为了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主要发达国家央行放松了货币和财政政策,其中相当一部分资金流入了新兴市场,尤其是金砖国家。迄今为止,热钱确保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不幸的是,这种形式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并不新鲜的信贷泡沫而已。

  三股力量导致了金砖国家热钱泡沫的破裂。首先,是美元的升值。其次,过度扩张的欧洲各大银行,正在试图紧缩掉数万亿欧元投资计划,大规模回收流动性。对此,欧洲央行还没能及时增加流动性作为回应。第三,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正在破裂,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行,而这类需求,过去一直在支撑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

  如果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很快启动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金砖国家的热钱泡沫还有可能会重新恢复。但是在我看来,他们的动作不会那么快,投入的资金规模也会有所不足。今年可能是金砖国家泡沫最终破裂的一年。“金砖国家”这个词儿,成就了上千家对冲基金和巨大的热钱泡沫,只有十年前的。com热潮造成的影响,可以与之相提并论。

  假如政府应对不当,巴西和印度可能会经历大幅度的货币贬值。一旦外汇储备耗尽,他们甚至可能经历一轮全面的货币危机。尽管对外贸易条件优越,巴西和印度却存在着巨大的经常项目赤字。尽管如此,由于热钱流入规模巨大,这两个国家还是积累了数量可观的外汇储备。

  尽管工业部门日趋势微,俄罗斯却还是可以依靠他们的能源出口勉强度日。普京时代的繁荣得益于全球能源行业的景气。但如果全球经济衰退压低了能源价格,哪怕只是出现暂时性的低迷,俄罗斯也没有太多的应对措施,来确保他们的社会稳定。

  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有印度的十倍之多,国内资本市场又不完全开放,所以热钱外流倒不太可能拖垮人民币。但是大陆的房地产泡沫的确在破裂。泡沫一直在造成中国经济增长率虚高,并且大大扰乱了货币资本的配置。恢复经济秩序正常化的过程可能会持续到2014年。调整过程中,实际经济增长率甚至有可能降低一半。此外,泡沫破裂,房地产造成的巨大规模灰色收入,实体经济无法负担。中国可能会开始一轮大规模的反腐败运动,以此缓解实体经济面临的压力。

  在今年的西方世界,政治危机还会是一个重要的主题。美国今年的总统大选可能会像1968年一样跌宕起伏。民主党可能会打着倡导“公正”的旗号参选,而共和党则会主张“小政府”。主要利益群体之间的政治立场难以调和。美国经济暂时还可以坚持,但是政治争斗带来的信任危机,却有可能会让经济再度下滑。

  欧洲的精英阶层好像都要追随德国立场,想要依靠紧缩政策挽救欧元。但让各国民众接受这样的解决方案不容易。明显的生活水平下降,很难不伴随一定的社会动荡。

  2008年以来经济局面的改观,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幻象,是西方各国不可持续的政府补贴,和新兴国家的经济泡沫造就的。今年两者都将难以为续。幻象将会被揭穿,露出本来面目。如果你觉得2008年已经很糟糕的话,最好为2012年做好准备。世界末日也许不会到来,但是你的钱包恐怕难以全身而退。

热词:

  • 谢国忠
  • 2008年
  • 外汇储备
  • 货币危机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