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51

往期查看

遭遇“寒冬” 团购网如何破冰

下半年团购网站遭遇“寒冬”,各大网站将如何突破重围,走上破冰之旅呢?

在经历了大爆炸式的狂飙突进后,如今“乱象丛生”的团购网站,陷入了行业的十字路口。是速生速死,还是幻灭重生?作为团购行业的鼻祖,美国的gourpon一直都是中国团购网站竞相模仿与学习的对象,但残酷现实告诉我们,中国团购网站发展之路还是要靠国人自己“踩”出来。[详细]

最新进展最新进展

倒闭潮继续 春节前团购网站淘汰率或达70%

倒闭潮继续 春节前团购网站淘汰率或达70%

    目前每天都能更新商品的团购网站依然保持有2%的比例,16%的网站能够在一周内更新商品,这表明,目前还有近两成的团购网站继续坚守在行业前沿,这些团购网站将成为我国团购市场重新洗牌后的真正主力。
    对于目前的“千团倒闭”潮,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目前我国团购行业洗牌与升级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如果加上第四季度新增的团购网站,目前我国团购网站的总量依然在3800家以上,以目前团购市场总容量而言,实在难以消化这样多的团购网站,在第四季度的最后两个月,团购网站的洗牌还将继续。
    在市场规模既定的情况下,我国团购网站至少要减少90%以上,才能够走上正常的竞争发展轨道,因此,今年第四季度已经成了中国许多团购网站“最后一博”的关键时刻。预计在春节前后的三个月里,尤其是春节期间团购网站的倒闭潮将进一步加剧,至少70%的团购网站将关闭或转型。[详细]

记者追踪记者追踪

原因追踪:盲目跟风 质量服务态度差

门槛太低,经销商蜂拥而至

门槛太低,经销商蜂拥而至

  团购网没有太大的门槛,团购网站系统程序几百块钱就可以搞定。这样的低门槛,让众多创业者激情澎湃,蜂拥而上,团购衣服、团购家具、团购鞋子,甚至团购房子……各种“团”,不一而足。不怕团不到,就怕想不到!前期对启动团购市场很有好处,但是带来的后果也是可怕的。绝大多数团购网定位不清晰,大部分团购网站有些变味,将获取用户“规模化”作为主要目的,忽略了服务质量这个重要因素。团购网站售假和违约欺诈层出不穷。

    此外团购没有技术门槛,利润很低,甚至不足10%,不少网站都在赔钱做买卖,标价甚至比进价还低。这种模式能带来多少利润短期不太能算出来,国内团购吸引的顾客大多是为了便宜回头客少,这和商家初衷不符,能否长期坚持是个问题。为了降低运营成本,最近各团购网站已开始裁员,团购资本的“冬天”形成。

原因追踪:烧钱不是硬道理 恶性竞争导致元气大伤

    目前,一些团购网站拼血本换来品牌知名度,却输在了最基本的销售环节。

    在团购网站拼杀的你死我活的时候,同公司的采购为了业绩也会迎合商家,于是网站与商家的结算模式也成为了竞争的焦点。343的结款方式,本来是资产管理公司的体系,被引入到团购中。所谓的343也就是预付款为30%,完成这部分订单之后,网站再支付40%给商家,完成70%时,网站再提前将最后的30%支付给商家。预付款的比例被激烈的竞争哄抬的越来越高,甚至后来有55结款,和一次性预付全款。

   不差钱的大网站的思路本来是先不要利润,把小网站耗死,等到占有稳定的市场份额时,再慢慢调理市场抬高价格。但是,谁也没有料到社会上有资本的人太多了,结果所有的团购网站都在赔钱,在这场疯狂的烧钱竞赛中没有胜利者,都伤了元气。

    无论何时何地,产品永远是扬名品牌的基础 , 优质的产品质量、优越的售后服务、优秀的商家信誉才是最稳固最长效的广告。花钱买来的品牌认知只是短时间的浮云,硬功夫不到位,基本功不具备,路,只有西去。团购目前最欠缺就是服务意识,只有营销,没有服务意识,对品牌也是很大的伤害。所以要练好基本功才能在市场上站住脚跟!

团购网站“破冰”需走中国道路

    小商家要有自己的创新
    不要一直刻意的模仿,尤其是作为中小型的团购网站,一定要拿出自己的特色,可以和那些团购行业巨头相比拼的特色,如充分利用小网站的灵活性,以本地为立足点来丰富产品等,如此一来才有优势和那些大网站比拼。

    确定好自己的市场和定位,不要盲目扩张
    很多网站就是开始自己的定位没有做好,没有正确评估自己的实力和市场定位,一拿到启动资金就雄心壮志的做全国市场,最后由于缺乏竞争力,资金链又短缺,导致了无奈关闭。所以团购网站在有了启动资金时,要做好自己的市场分析和定位,多大的肚子吃多大的蛋糕,不可盲目扩张。首先立足本地市场,定位好自己的目标客户,并最大程度上获得客户的认可,在本地成功后再慢慢的将这个成功经验运用到其他地方,这样才能有把握做好。

    做好长期坚持的准备,一心一意做大做强
    这也是其他类似电子商务网站都必须要认识到的问题。由于目前网络上次品横行,市场又缺乏监管,中国网络用户对网上商品的信任度非常低。所以如果要做团购网,就必须要长期坚持,从头开始做好自己的信用,产生稳定的顾客群。这当然需要一定的资金和技术的保障,这样你的团购网站才能做大做强。

结语

    中国团购网站的未来,还得靠自己。一方面,漫长的资本寒冬可能会让90%以上的团购网站消亡,但是同时还会剩下5-10个的团购网站,这些最后仅剩的团购网站可能都会具有一个特性,就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具有大量资源的团购网站。所以说,根据优胜劣汰的法则,团购网未来的发展也会越变越好的,相信经历了这个漫长的“寒冬”,中国的团购网一定能够找到自己的生存法则,逐渐发展起来的。

媒眼

群雄并争 团购网进入“战”国时代

    2010团购元年,网络战火硝烟四溅,三千多家团购大军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领军挂帅俨然虎将在网络战场横冲直撞,团购市场被割据四方。2011年残酷的血拼厮杀使团购小将们措手不及,败走麦城者比比皆是,急需能人异士统一市场。团购鼻祖Groupon入华,一石激起千层浪,风投涌入,实力派团购网站不差钱,团购市场争霸赛正值早高峰,战国雄风将重现当下。

—人民网

团购网再入寒冬 团购行业洗牌成定局

    行业洗牌已成定局。目前,投资商对国内团购企业的投资热情也趋于冷却,资本对团购网站的“冷遇”将导致部分团购网站面临经营困难。

—新民晚报

我国的团购网病的不轻而且竞争激烈

    同行恶性竞争循环,让团购网的存在成为难题,团购网的门槛进入要求也低,只需要投入几万元的硬件设备,再招一些编辑、克服、销售等人员便可以开始运用了,由于门槛低导致了大量的资金涌入团购网,不断的被复制。由于渠道、物流等环节薄弱,有百分之九十的团购网都是开展的吃喝服务项目,拥有大量资源的团购网才会采取实物团购,这样的团购网仅为团购总量的5%~10%。

—中国日报

中国团购网盛宴已曲终人散?

    中国团购行业深受售假指责,同时面临大量简单无序竞争,大量团购网站据称已经关门大吉,风险资本也对其敬而远之。

—重庆晨报

互动投票
1.你觉得团购网的存在是必需的吗?
A、是的,可以节省消费的开支
B、不是,去实体店也有很多打折的活动
2.一般上团购网团购什么?
A、电影票等休闲娱乐物品
B、食物等生活必需品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