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转变硬仗(20100404)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8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channelId 1 1 1

国家进 山东省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赵刚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郑风田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沈火林 中国农业大学蔬菜系主任
马德华 德瑞特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方才臣 冠丰种业公司董事长
李奇 河南原阳县种植大户
佟屏亚 中国农科院研究员
闫永生 金博士种业公司董事长

主持人 陈伟鸿:
    好,谢谢各位的光临,也欢迎各位准时收看我们的《对话》节目。
对今天的中国经济发展来说,最大的战略就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胡锦涛总书记说这是一场硬仗。我想在今天中国的各行各业都正在经历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为什么会把这样的一个转变称之为“一场硬仗”,它到底硬在哪儿?这场仗我们到底该如何来打?我们选择了一个也许从前你可能忽略过的领域,那就是种子,让我们一块儿来看看这段影片。

(播放短片)
解说:
北纬36.53度,东经118.44度,这里是被称为“中国的菜篮子”的山东寿光。在这里聚集了近80万个蔬菜大棚,每天仅运往北京的蔬菜就有150万公斤,全年蔬菜产出高达200亿元以上。
寿光郊区的农民李世杰已经种植蔬菜12年,今年茄子的收成分外地好。
李世杰:
    光这个茄子棚就卖了七万块钱。这个品种长,也长、也实、也好吃,这上面不长刺了,把上也不长刺,好吃、口感好,价格也高在市场上。
解说:
李世杰所种的品种是来自以色列的瑞克斯旺种子,在寿光,茄子种子的80%来自国外,而国外著名的蔬菜种子公司,像瑞士的先正达、以色列的海泽拉、荷兰的纽内姆、法国的利马格兰纷纷进驻寿光,目前已有30多家国外企业在此设立了除了机构。现在,外国种子已经大约占据了寿光蔬菜种子的半壁江山。
李世杰:
瑞克斯旺这个品种也是推广得就(好),在中国还没研究出来,研究出来就很好了,老百姓也很希望国家研究出好品种来。
解说:
农民对国产种子的期盼,正是农业发展方式在这片土地上的体现。如何从农业生产大国走向农业核心技术的拥有者,一场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硬仗正在18亿亩耕地上展开。

陈伟鸿:
    看来这场硬仗已经打到了我们的菜篮子里了,如果我们要来关注这场硬仗,一定必须先来了解一下这个战役到底进入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包括双方实力的对比。
国家进 山东省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在十几年以前,我们县种植长茄还是以我们国产的蔬菜茄子品种为主,目前来说,国外的蔬菜长茄品种占了主力的地位。在寿光以及周边地区的话,长茄的洋种大约能占80%到90%这么一个范围。像西红柿,红果的话还是60%,应该说是洋种子。我们经常平时吃的那个长刺的黄瓜,这个是我们国产品种占了主导,但是无刺黄瓜基本上是进口的为主。
陈伟鸿:
    像我刚才看到这个短片当中,农民描述他们用以色列的种子,你看这个产量也提高了,收入也提高了,生活得也挺好。那他们卖他们的种子,我们种我们的蔬菜,这不挺好的吗?
赵刚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蔬菜的种子跟我们其它产业一样,都是核心技术,现在我们是掌握得越来越少,我们现在据调查,50%以上的高档的蔬菜种子都是洋种子。我们自己又在这个过程当中,自己忽略了核心技术的开发,我们只是种了菜,一看菜很多,菜农很多,但是其实我们的利润比较低,(洋)种子的价格又非常高,比咱们本土自己的种子价格要高十倍、几十倍,我们还是产业链的下端,真正的核心技术我们没有掌握。
陈伟鸿:
    我们也想知道一下,这个利润之差到底大到什么程度?
国家进:
    这个利润我不好说,但是价格是明确的。
陈伟鸿:
    我们来看看价格。
国家进:
    刚才画面上放的这个是8角多钱一粒,十几年以前,我们种国产种子的时候,我们当时是按克卖,就是重量那个克。如果老百姓按一亩地算下来的话,我记得当时按“济南长茄2号”来算,大概是花六七十块钱一亩地。但是现在,当然老百姓现在买的是苗子,这个苗子,如果茄子按两千多棵算下来的话,种苗的投入将近两千块钱。
陈伟鸿:
    这个差距实在是太大了。
国家进:
    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在种子上,如果你没有核心的话,你这个行业,你这个产业,就会被控制或者是垄断。
陈伟鸿:
    郑先生,你怎么来看要在种子这个领域打一场发展方式转变之仗?
郑风田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我认为现在整个中国制造是打遍全世界,但是实际上我们的利润可能5%到10%,原因在什么地方呢?就是最关键的地方,比如一般的中国制造就是说设计还有品牌,还有渠道都在别人手里,我们只赚一个加工费。蔬菜里面它是什么呢?劳动密集型产业,就是有很大的出口潜力,但是如果种子这些核心的产业都在国外的手里,然后你基本上变成一个农民又是在打工了。所以我想怎么才能够让中国的农民种上我们有自主产权的这样一种种子特别关键。
陈伟鸿:
所以就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它是在各行各业当中都是我们追求的一个转变。
郑先生的描述让我们看到这场仗我们是必须要打的,而且它的确是一场硬仗。接下来我们就跟您聊一聊这场仗到底怎么打?
国家进:
    我们寿光以中国农业大学技术为依托,我们寿光提供一个种子研发的平台,也就是说,走了一个校地联合,产学研结合的一个路子。2009年推出了“中寿12号”辣椒。
陈伟鸿:
    我知道你今天特别带了一些寿光的辣椒来现场,大伙有没有兴趣看一看?
观众:
    有。
陈伟鸿:
    有,来,这是辣椒吗?这像两把刀,非常漂亮啊!
国家进:
    这个辣椒有这个辣椒的特点,一个是个儿比较大,这个是能看到的。另外你看不到的是什么呢?比重很大,很沉,二两半到三两。
陈伟鸿:
    一个就二两半?
国家进:
    二两半到三两,三四个就一斤。
陈伟鸿:
    三四个就一斤。
国家进:
    我可以掰开一下。看到这里面吗?这个肉很厚。
陈伟鸿:
    好吃吗?
国家进:
    而且硬度很大。您可以尝一下,我们老百姓都是生吃的,您评价一下口味怎么样?
陈伟鸿:
    非常甜。
国家进:
    它出现了一种微辣,有一点微甜的一种口味。
陈伟鸿:
    让你觉得好像是在吃某一种水果,这个东西怎么弄出来的?
国家进:
    我们把育种的专家沈火林教授也请到了,他是中国农大的,待会儿他可能要介绍,这个品种到现在已经花费了十几年的时间。
陈伟鸿:
    十几年的时间。
国家进:
    对。
陈伟鸿:
    研制出了这样的青椒。
国家进:
    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
沈火林 中国农业大学蔬菜系主任:
    这个品种是从90年代后期开始就培育了,那么当时主要是针对国外进来的品种。我们当时针对这个,我们就做了长期的研究工作。
陈伟鸿:
    十多年的心血研制出来的新品种,其实研制完了之后,您可以直接在市场上做推广,为什么一定要交给国主任他们来帮忙完成这样一个链条?
沈火林:
    我们因为主要的工作就是教学和科研工作,后面的示范、推广必然要跟产地结合起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