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种子公司打假之路

2010年04月02日 15:46  最新动态 我要评论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4月4日21:58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金博士种业公司董事长闫永生:“农业种子的研发阶段都是高科技的,但是它生产这个阶段和加工的这个阶段在我们国家几乎是没有门槛的。这样的话,就会导致很大的市场的造假、假冒,我们有个词形容,就是‘掏地沟’的。”

    主持人陈伟鸿:“‘掏地沟’是什么意思?”

    闫永生:“掏地沟是什么呢?因为我们这个种子生产出去了,我们给农民订了合同,给他了地膜钱,浇水的钱,肥钱都给他,种了,订了合同,他应该把种子都交给我。但是有些不规范的公司,他就悄悄地到我的基地去,然后把这个种子买走,就不正规的手段,我们就叫‘掏地沟’。”

    陈伟鸿:“好像是一个造假的专业名词了。”

    闫永生:“对,还有一个我们叫做‘挂狗头买羊肉’。”

    陈伟鸿:“这个怎么讲?”

    闫永生:“比如说我们‘郑丹958’,这个品种特别好,它就弄你一个,审定一个别的名字,但是别的名字他要卖他那个种子,老百姓不要,他卖不出去,他没办法,他就用他那个名,把我们这个优秀的“郑丹958”给装进去,实际那不是挂的是个狗头,卖的是个好东西,比它那个这个东西还好,就等于是买羊肉。”

    陈伟鸿:“那你看你辛辛苦苦在前线在做研发,突然间后院起火?”

    闫永生:“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就采取法律的,因为有《种子法》,我们就采取《种子法》的保护手段,但是即使这样,也非常难。”

    陈伟鸿:“给我们讲讲你们是怎么来保护的?”

    闫永生:“就是三年以前的,这个造假已经变成了一个系统的工程一样。”

    陈伟鸿:“是不是有一个完善的造假链条?”

    闫永生:“对,造假链条,就是利益链条。这个造假的人是在黑龙江,造假的种子卖到了吉林,吉林的人,因为958发明地在河南,又从吉林到的河南,我们在河南查住了。我们的包装上还有防伪,包装是在浙江温州制的,我们那个防伪有一个电话号码,打这个电话验证真品假品,这个码是在深圳的一个网络公司给开的这个电话号码。假的这个防伪商标就是在北京印的,我们涉及了6个省市。所以我们一家公司那个难度可想而知。即使这样,我们找了农业部,找了公安局,这个案子是立下来了,也破了,一审判了170多万赔偿我们,但是二审又给推翻了,判了40多万,我们实际打假整个花了,就这一个过程下来,大概要80多万块钱,成本都不够。”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