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最新动态 >

从世界杯到《财富》论坛,新兴市场如何破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7月11日晚22:2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2010年6月,当全世界的目光都因为第十九届世界杯足球赛聚焦南非的时候,第十二届《财富》全球论坛也于6月26日至28日在这里火热举行,来自全球各界的领袖齐聚开普敦,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财富》论坛已经举办了11届,从它历年的主题、举办地,可以看到世界经济发展的轨迹。而今年是这个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论坛首次走进非洲大陆。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再次成为一大亮点,以中国为主题的内容就有三场,而中国也成为在本次论坛上被提及最多的一个词汇。在经济危机的余波中,全球的CEO们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下一个经济增长的热点在哪里?去哪里能够寻找到引领全球经济的新动力?而中国已然成为了他们最为重视的市场。那么,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机遇在哪里?

    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也特别派出报道组在《财富》论坛举办期间前往开普敦对全球商界领袖进行了采访,并邀请参与论坛的中国嘉宾以及相关行业领袖齐聚《对话》现场,在南非世界杯决赛之际,共同探讨如何破门新兴市场这场博弈。

    主持人陈伟鸿:请几位嘉宾扮演一下教练员的角色,告诉你们的球员,在新兴市场这个场上踢球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作为一个球队来说一定要有战略,但一定有战略,战略进入非洲,不管是经济领域的进入还是文化的交流,更重要的是文化的长远的涉及。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有可持续性,我们做这个买卖不是一锤子买卖,包括跟非洲的交流也不是一次性的,需要有实力和体力,否则打加时的话不一定行,这可能恰恰是我们很多现在在国际交往当中存在的一种思维的障碍,就觉得我挣了一把钱就走人。

    主持人陈伟鸿:已经进入了射手榜上了。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对,我们已经进了一个球了,可能对后面的三个或五个球不在乎,德国对乌拉圭已经是4:0,他们要追求更多的胜利,让边际效益可以达到最大化。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中国经济贸易与世界交流过程当中也是非常大的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的问题。

    主持人陈伟鸿:郑先生,我们看看您的场外指导板上写的是什么。有三个障碍,一个是政策方面,一个是人才方面,一个是渠道方面,政策您指的是?

    凯思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郑方:首先要了解进入到非洲去做生意,要了解当地国家的政策和法规,就像在绿荫场上竞技一样,必须要了解竞技的法规,如果你犯规就有被红牌罚下的风险。这一点在很多国家相对来讲政策是比较多变的,需要对它的政策进行深入的理解,而且了解什么可做,什么不可做。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根据我在非洲工作这么多年,我引用三句话,六个字表达一下我们目前在非洲存在的障碍。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第一句话,沟通。我觉得沟通,一个好的球队,沟通他能赢,他的沟通不是靠在场上喊,而是他的眼神,一举手,一投足,都是非常熟练的配合,这个球打得非常好,德国球队,包括西班牙,包括荷兰,我觉得他们的配合已经超过了像拉美球队的配合,这个在我们走向非洲的这个时候,我们把配合变成一个沟通,要跟当地沟通,首先,沟通需要什么项目,选好项目,选好合作人,这样企业才能做好,选不好合作项目。我们以前碰到的事情太多了,我们以前到了那个地方去以后,由于沟通不了解,我们选的项目首先就不行,比如说我们搞了一些,去了以后,做一些黏米场,这个项目好,但是回来了解,几内亚的黏米不行,当地老百姓不是先把稻谷,不是先打开米,先把它剥下来煮一煮再晒,所以没有黏米场生存的空间。我们的国内的一些,比如说你的后援部队,包括你的银行贷款,你的信保,你的海关,我们的商检都要沟通,让他了解我们的商品是怎么样的,我们在哪些地方有什么问题,都给明摆出来。还有,我们还要跟政府来讲,还有我们的企业来讲,也要像英利一样跟国外沟通,让国外觉得我们确实不是搞专门的能源掠夺,我们在当地做了很多宣传,做了很多民生的事情,我们沟通少。所以当前我们的企业第一要想作为一个优秀的球队,在这次绿场上面,世界杯上面取胜的球队,配合是最重要的,配合绝对少不了,我把它作为第一个。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第二个,实力。我觉得一个公司能够在非洲做好工作,能够不断发展,能够可持续发展,关键是在公司的实力,这包括我们的人才、语言、管理、资金以及我们的项目,以及各方面的实力,这方面的队伍,他碰到一些挫折也不慌张,他也能靠着这个不慌张,不是在球场上暂时受阻,或者已经进了一个球就不行的,而是真正的像德国队一样反超一下,这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第三个,速度。我们很多项目按照我的想法都应该能够实现,但是我们的速度不行。你想想这次取胜的一个球队速度简直惊人,一个长调,守门员调到对方半场以外都是这种出其不意取胜,而我们还在这边倒。如果项目在这个情况下失去了良机,跟非洲的合作就没有。

    主持人陈伟鸿:可能你连半场都杀不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