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最新动态 >

《对话》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当资本照向产业高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6月27日晚22:2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重播次周六15:10)

    “有家就有佛山制造”,这句话用来形容佛山制造的渗透力并不夸张。美的、格兰仕、万和等品牌可谓家喻户晓;它拥有美的、格兰仕、万和、蒙娜丽莎陶瓷等43个国家知名品牌,品牌数目仅次于青岛;它的陶瓷占中国总产量的60%、铝型材占全国产量的30%,家电产量占全国的27%、家具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5%。在我们的家居生活中,从墙砖到铝合金门窗,从空调到家具,从微波炉到燃气灶,几乎可以随处见到来自于它的产品的身影,它是中国最重要的制造业集聚地之一。

    然而,严峻的挑战也随之而来,从制造到创造,从代工到品牌,佛山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佛山这个改革开放三十年来GDP增长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当它依靠三来一补、制造、代工的路径飞速发展三十年后,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走到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十字路口。

    佛山将如何转型? 6月27日《对话》将邀请佛山市委书记兼市长陈云贤来探讨他心目中未来的佛山制造。

    1、 产业高地之高与资本洼地之洼

    主持人陈伟鸿:“在我们对佛山的介绍当中,大家看到佛山有另外一个称呼,就是产业高地,那么这个高地到底高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佛山市委书记兼市长陈云贤:“这里可以从宏观角度跟微观角度来谈。宏观角度,去年佛山整个生产总值4814.5个亿。从微观的角度,大家都知道,只要有家居就有佛山的家电;只要有建筑,就有佛山的建筑材料。在世界上有两个白色家电的博览会,一个是德国的科龙,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中国的顺德。所以白色家电包括了空调,包括了冰箱,包括了微波炉等等,都应该是在中国跟世界上举足轻重的。世界上100个微波炉当中,就格兰仕一家占据接近50%的世界市场,佛山,一向以“有家就有佛山的制造”而闻名,作为珠三角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佛山产业集群做到了在华南、全国甚至全球第一的市场份额。如佛山空调出口量居全国第一位,顺德家用电器和燃气具两类产品产销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销量的1/10和1/3。顺德电压力锅产能占全国七成,佛山陶机占全国市场的85%以上,佛山陶瓷企业生产的建筑陶瓷产量约占全国市场的60%,佛山家具出口占全国出口的30%以上,南海铝型材则占有国内铝型材总产量的35%。这就是它的影响力。”

    主持人陈伟鸿:“让资本之光照耀产业高地,是不是对于这句话也可以有这样一个版本的解读,就是我们这个产业高地可能是缺少资本之光照耀的,是资本之光照耀得不够的地方?”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力:“我也作为一个观察者,我也一直在注意,有这么一个金融市长,当时我们陈书记是市长,为什么佛山的制造业基础也很好,民营经济也很发达,也很有钱,跟过去比我们已经有很显著的变化了,和长三角地区比,我们的确落后一点,落后的原因,我事后分析,大概有这么几块儿。第一块我觉得我还是要说一说,我们佛山有一些企业家,应该说多多少少有一种小富即安的心态,我感觉到是这样的,他们是从农民过来的,因为我们倒退30年,佛山是一个农业大市,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的话,对金融这个行业的陌生,以及对资本市场光辉照耀的温暖感还不够。”

    主持人陈伟鸿:“缺乏了解。”

    陈云贤:“确实分析得很有道理。”

    佛山金融局副局长曾昭武:“我们曾经是金融方面的一个洼地,也曾经遭受最重大的打击,因为我们自己所有的本地机构全部在上一次金融的一些危机之中全部都卖的卖,关闭的关闭。所以在过去的五年时间,佛山的金融,尤其是本地的金融市场建设,几乎可以这么说,是从零开始建设的,这就是它的难。”

    2、 佛山企业家为什么不愿意上市?

    主持人陈伟鸿:“说实话很多人在关注佛山制造的时候,他们也有一种担心,佛山的企业上市企业比较少,那么不上市到底是处于什么考虑?”

    佛山金融局副局长曾昭武:“最早的去找他,他说第一我不缺钱,我银行里还有大把的流动资金,第二来说,我现在行业里面我拍得很前面。”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力:“小富即安的心态,就是说有钱赚了,我这个企业干什么,就是赚钱嘛,而且我现在不管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我能赚到钱,我为什么要拿到市场上去分给股东呢?”

    昭信集团董事长梁凤仪:“其实朝信在2004年就开始探讨上市,在我们探讨这个上市的时候,我们发现了我们自己的问题,因为上市首先要看企业的成长性,成长性,因为当上市公司跟你谈的时候,他们要看的是你每一年要保证你的增长成长要在30到50,你具备了条件没有?第二,你要上市你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有多大,一对应,我当逃兵。”

    主持人陈伟鸿:“首先退回来了。”

    昭信集团董事长梁凤仪:“先退回来,因为发现我们传统产业依赖出口这一块儿,要真正地每年达到30到50的出口成长,心里发毛,没底气。所以很多人为什么,佛山这么多企业,他们为什么不上市,实实在在的,是他们原有的产业,制约了他们上市的欲望。”

    蒙娜丽莎陶瓷公司董事张旗康:“因为我们公司是一个红帽子,前身是我们佛山西樵镇,镇政府独资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我们一直对当时的转制的合法有效要给出证明来,因为中介公司是在2007年的9月份进驻的,包括券商,包括会计师,包括律师,他们进驻的时候,就发现蒙娜丽莎有这样的一个历史根源。各级领导帮助下,这个问题是解决了,但是我们现在最大的困惑就是政府转制的时候,留下的土地产房,以及我们之后,转制以后,通过发展,遗留下来的仍然是土地产房,也就是产权的问题。在法律上面,我们自身无能为力的,应该说是更多的民营企业存在相同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