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动漫“断奶”的战略思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大伟 迪斯尼动漫电影制片公司动画师

蔡志忠 台湾著名漫画家、动漫导演

  扬 配音艺术家、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施向东 无锡亿唐动漫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森特·沃勒 《海绵宝宝》编剧、美国尼克频道创意总监

米休·欧赛洛 法国作家、动漫角色设计家

陈德明 杭州盛世龙图动画公司董事长

程蔚东 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

周笑平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心理学教师

宋建明 中国秘书学院副院长

吴建荣 中南集团董事长

主持人(陈伟鸿):

    好,谢谢大家的掌声,也欢迎大家来到我们今天《对话》节目的录制现场。各位可以看到,在今天的现场有很多神态各异的卡通动漫形象,我们现在在杭州,这里正在举行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说到动漫,到现在我们的动画片产量已经达到了22万分钟,这是全世界排名第一的一个数字。在五年前,各个地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对动漫产业的扶持政策,随之我们看到的是动漫产业的规模迅速地扩大。5年后的今天,这些政策都已经陆续地到期了。所以呢,有人说中国动漫产业的“断奶”期从这一刻开始了,扔掉了这些游泳圈的这些动漫企业,他们在这个动漫的大海当中究竟可以游出什么样的好成绩来呢?为了探讨这个话题,我们今天请到了各位业内外的专家人士,他们在这里将为中国动漫产业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观点。

刘大伟 迪斯尼动漫电影制片公司动画师:

    我的名字叫刘大伟,我是在洛杉矶好莱坞过来的,我是最著名的,肯定大家都看过,就是在迪斯尼的动漫《美女与野兽》、《阿拉丁》、《狮子王》跟《花木兰》,所以你们看过《花木兰》的,一定看过李将军吧,那就是用我的脸画的,所以你们今天看到的是真正动漫的李将军的脸。

文森特·沃勒 《海绵宝宝》编剧、美国尼克频道创意总监:

    大家好,我是文森特·沃勒,来自美国,是海面宝宝的作者和导演。

米休·欧赛洛 法国作家、动漫角色设计家:

    大家好,我叫米休·欧赛洛,来自法国,我创作了一些卡通电影,我非常享受我的工作。

蔡志忠 台湾著名漫画家、动漫导演:

    大家好,我是蔡志忠。各位可能不知道,我除了是漫画家以外,我是一个动画导演,我今年正要拍《少林寺》。

主持人:

    接下来的这位嘉宾需要特别介绍一下,除了熟悉他的形象,更熟悉他的声音。

李扬 配音艺术家、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孩儿们,操练起来。大家好,我是配音演员李扬,今年我已经从事了31年的动画片的配音工作了。我呢,2007年被聘为国务院十部委发展扶持中国动漫部级联席会议下设专家委员会的负责人。那么在研究和很多专家一起探讨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之路上,这几年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

    特别感谢这么多的嘉宾齐聚在我们今天的《对话》现场。同时在今天我们的现场,我们也从中国众多的动漫企业当中邀请了几位,他们和整个动漫产业的产业链息息相关,我们今天特别想要聚焦在整个产业链上对于动漫产业链说至关重要的一环,那就是创意,今天我们不妨在节目一开始就来比拼一下,我特别给大家准备了一幅画,其实每个人从各自的角度来看,也许你能够给出不同的解读。

李炼:

    我看到的第一个感觉,我觉得像一条鲸鱼在一个彩色的海洋里游动,右边那个大鲸鱼在一个彩色的海湾当中。

施向东 无锡亿唐动漫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看到的是我们怎么样应该保护自然的画面。

主持人:

    保护自然。

施向东:

    因为我想里边是不是有一点像前一段时间日本不幸发生的海啸,当要吞噬我们美好的土地的时候,我想到我们要保护我们的大自然。

米休·欧赛洛 法国作家、动漫角色设计家:

    我觉得这里是有两个世界,土地和海洋。右边是一条大鱼,而陆地上的人试图藏起来,因为他们害怕大鱼,但是他们真的应该害怕鱼吗。

主持人:

    现场我们有好几个孩子,你自己看到这幅画,你觉得它讲的是什么?

孩子1

    我一看到这幅画,我就想到了火山喷发的时候,如果火山喷发不是火焰,它是糖果,它喷出来很多很多糖果,火山里面非常热,糖果都熔化了。

孩子2

    太像地球了,彩色的就是那个陆地,然后绿色的就是大海。

蔡志忠:

    然后我看到的跟那个小朋友刚好相反,他以为是海洋,我以为是陆地。

主持人:

    大家看出来了,我们现场的各位嘉宾,他们的第一印象都不是非常非常地相似。孩子喜欢的跟大人喜欢的是不一样的,因为在他们的世界里并不是一个真实的世界,比如说在动漫世界里,你可以看到动漫的形象非常非常的夸张,比如说他的创意有可能是反逻辑的,他跟你在日常生活当中完全不一样。再来呢,如果动漫作品当中的人有功夫的话,这个功夫是不分大小的,随心所欲,我可以让地球在我的一提升当中就飞到天上去等等,都有可能,而且在这样的作品里似乎很少有死亡,因为每个人都有无穷的动力,他可以不断地复活,总而言之就是一切皆有可能。

    在做节目之前,我们调查了百位动漫达人,他们告诉我们现在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创意的缺失。因为我们现在看到的故事都不丰满,或者说不带劲,他可能不能让我们像迪斯尼当中的这些动画故事一样,看到那么多波澜起伏的故事情节,或者说你不能经历像《功夫熊猫》那样让你揪心的很多的细微的时刻,不想不妨就让我们今天现场的这些有着不同的创意理念的人在我们今天节目当中,在这个相同的平台上,来一次创意的大比拼。今天现场的两队可以分为红蓝队,我左手这一侧的三位嘉宾划为一队,把右手这侧的三位嘉宾划为一队,那另外的两位资深的业内人士,我就要请你们来担任一下两队的队长。你愿意选择是红队或者是蓝队。

蔡志忠:

    我选择红队。

主持人:

    选择红队,为什么?

蔡志忠:

    跟中国的国旗一样,还有红色对中国而言会很受欢迎。

主持人:

    我们将这个红盒子授予红队的队长。好,那李昂先生别无选择了,您现在就是蓝队(队长)。既然我们把队长已经分配完了,我们现在就要告诉大家我们究竟要请两队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呈现自己的创意。我要告诉各位今天主人公是谁了,这是动漫节的吉祥物,它的名字叫乐乐。我们现在也要给我们场上的嘉宾来提供画板和画纸,大家在四格画当中要给乐乐设定一些冒险的经历,我们用故事接龙的方式,所以你在自己的四格画当中要让自己的创意足够精彩,同时也要给你的下一任讲故事的人留下一个空间,我觉得准确地说,其实是留下一个陷阱,因为你的这个陷阱的坑挖得越大,可能越能激发起下一位讲故事的人他的一些创意。

    接到了这个创意的任务之后,我看到李炼先生马上就开始来迅速地完成了他的四格画,但是我们现在都期待着他的这个故事的开头到底会有怎样的精彩呢?看看我们现场的创意比拼。

李炼:

    我知道小朋友都很喜欢吃冰淇淋,所以说我的故事其实是跟,尽管是一个冒险故事,但我觉得冒险故事应该跟我们小孩喜欢的东西有关。乐乐是想去冒险,所以他想学超人。戴着黑墨镜,穿着斗篷,当然乐乐有他自己的交通工具,他的祥云,七彩祥云,他踩着七彩祥云就开始飞了,他要去冰天雪地的珠穆朗玛峰探险。路途上,乐乐经过了很多的冰淇淋的雪山,在飞跃最高的这座巧克力雪山的时候,乐乐的祥云被冻成了冰块,很不幸乐乐掉到了冰淇淋里边,乐乐“咣叽”掉到了冰淇淋。

主持人:

    您这儿还没飞多久,就已经把乐乐掉到冰淇淋里面去了,这实际上给我们第二棒的施先生提供了不少的压力,你这个乐乐到了这个,到底这个乐乐掉下来之后,他会有着什么样的经历和遭遇。

施向东:

    他掉下去一看,原来这个不是冰淇淋,他一看掉在一片树丛中,我们的乐乐一看旁边有几个树叶,他把三片叶子做成一个螺旋桨,他就飞了。这下他可高兴了,他想再也不踩云了,我们有实际的,有飞行器了。结果呢,这几片叶子上面他没有注意一个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为什么呢?这上面有一个青虫,在飞的过程中吃他的叶子,吃着吃着一看重力失衡,他“叭”掉下去了,然后一看下面一个蜘蛛网,一个虎视眈眈的大蜘蛛正在等待着他,那么预知下边怎么样,我请下位来开始,来接龙。

主持人:

    现在就把故事的第三棒交给陈先生,陈先生现在马上来开始画一画,待会儿告诉我们,你的四格漫画当中,当乐乐掉到了蜘蛛网上之后,他可以脱身吗?同时我也特别想在这一刻把这个命题也交给我左手侧的我们的蓝队,也请他们来告诉我们,他们在后面的四格漫画当中会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好,陈先生来给我们展现一下你的画板。

陈德明 杭州盛世龙图动画公司董事长:

    我想乐乐掉到蜘蛛网上以后,他就拼命地在挣扎,拼命地挣扎。一只大蜘蛛向他走过来,然后一脚将我们的乐乐从树上踹了下来。同时那个大蜘蛛也发了一个蜘蛛网给他,那么他掉下来以后又被弹上去。再掉下来,又弹上去,乐乐落地以后,非常开心地说了一个“能再来一次吗?”大蜘蛛说,我早就说过,你会爱上蹦极的。

主持人:

    这蜘蛛和乐乐开始了良性互动。我不知道,如果是我们这边三位嘉宾,他们在碰到刚才这个状况的时候,你们是做如何的延伸?我看到大伟现在已经画好了。

刘大伟:

    对,后来乐乐他就掉到蜘蛛网上面,好家伙真不幸,掉到蜘蛛网的时候,他看到他好久没看到的老婆,谁呢,这个寡蜘蛛,哎呀,乐坏了。寡蜘蛛说,老公,你来了。后来呢,乐乐看到他的太太,他的太太叫快快,所以他们永远快快乐乐地相处在这蜘蛛网里面了。

主持人:

    另外一个世界当中的王子和公主的故事。好,那我们再来看看另外一位嘉宾他的四格画当中。

文森特·沃勒:

    蜘蛛最近被困在蜘蛛网里的乐乐,蜘蛛发生虎哮吓唬乐乐,乐乐也发出虎哮想把蜘蛛吓跑,正在这个时候,我们移出这个电视,我们看到一只黄色手点击了鼠标,海绵宝宝跟他的同伴说,看这个美猴王真是太勇敢了,但是我觉得这个蜘蛛会让你做恶梦的。他的同伴说,是啊。

主持人:

    这么生动的讲述,让我们的孩子都沉浸在一个特殊的故事世界当中了。法国的版本会是什么样的版本?

米休·欧赛洛:

    乐乐跌落到蜘蛛的蜘蛛网里面,被蜘蛛咬了一口。蜘蛛的毒液也影响到了乐乐,逐渐长出了一只蜘蛛的脚,蜘蛛脚很多很多,乐乐就可以飞走了。

主持人:

    红队和蓝队的六位作者已经把他们的创意展现在了大家面前,小朋友你可以拥有自己的投票权,你现在手上有蓝盒子和红盒子,把你最喜爱的这一票,投给蓝队或者是红队。小朋友把你最喜爱的这一票头给蓝队或者是红队。这都是投红队的。这个动画片就定格了。这大卫已经彻底淹没在蓝盒子当中了。抱了这么多蓝盒子是不是特别开心快乐?

刘大伟:

    很快乐。

主持人:

    很快乐。一、二、三、四、五、六、七,你抱了七个蓝盒子。一、二、三,三个红盒子,形势有一定严峻,我们要请两位队长来发言和评判一下,红队好在什么地方?有没有没有被大家挖掘出来的优势,我们要让蔡队长来给大家点评点评?

蔡志忠:

    我觉得我们好的部分就是开始创造了一个冰淇淋的人,所以他的画面会非常华丽。因为我觉得一个故事最重要的开局要出人意表。因为我认为任何作品一定要站在观众的立场倒回来想,观众如果不会感动,其实就不用画了,就是以观众看完的最后一刻倒回来,所以我会自己要求自己说,这个观众看了会不会,哇,观众看了会不会感动,是不是掐住了观众的心。

主持人:

    评判一下蓝队他们好在哪?他们还欠缺在哪?

蔡志忠:

    我妈妈说不要随便批评人家。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对话
  • 动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