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 >

从创业板辞职潮看——要股票还是要钞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孙路弘:光明正大的行为根本不能用预谋两个字,我们不仅不应该诋毁他们,还应该支持他们。

    水皮:预谋不是阴谋,没什么丢人的,预谋就是阴谋。

    孙路弘:预谋实际上是一种操纵别人的行为,利用规律操纵自己的行为达到自己的目的,这28家公司,他们都是自己独立的决策,如果一个人为自己做未来着想,做独立的决策,你难道能说这是预谋吗?

    水皮:我觉得红方首先是给预谋下了一个定义,是什么,不是什么。可惜这个定义不是新华字典上下的定义,预谋就是预先有一个筹划谋划,这个预谋是未雨绸缪的意思,我们刚才一再强调,预谋未必就是阴谋,未必就是伤害别人,我觉得博取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也不是一个丢人现眼的事情,关键你得承认,本身就是一个谋划。

    这个里面就有现成的总经理,为了公司上市到这个公司任职,因为任这个职拿到了这个股票,现在使命完成了,为了变现就必然选择辞职,我没觉得这是丢人现眼的事情,但是我们要正视这个现实,相当一般人是为了持股而上任,现在为变现而辞职,这是我们现在面对的现实。

    孙路弘:你在分析它的目的,我认为每个人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为了自己的目的我们是不应该去讨论的,他的目的你可以解释为他拿这个钱去做新的投资、套现,你可以解释为他想夫妻团聚,你还可以解释为,他跟董事会的看法不一样了,我不想在这里干了,我出去了。

    王凯:水皮先生会不会引发这种集中套现的成为?

    水皮:有个成语叫讳疾忌医。

    孙路弘:不愿意谈论自己的病不愿意看医生。

    水皮:你说得太对了。

    孙路弘:其实整个中国都特别忌讳说,我是为了赚钱,但是心里都这么想的。我光明正大地说,所有请我去做的企业说,你找我说,他认可我,他们能给我们企业带来,我们知道你的口碑,到我们企业来做,告诉我你有什么样的诚意,我很坦荡地赚钱,我不反对你挣钱,所以我愿意谈他们套现,但是我不愿意谈的是,这60个人都是为了套现。

    水皮:当然,因为中国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面临着一个融资难的问题,所以我们创业板在某种程度上,在这个时候推出,而且把上市的份额降得那么低,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所以融资难是我们推出创业板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

    当然这个过程中间,不排除让高管适度减持变现,作为他们创业投资的奖励,但这种东西不能本末倒置了,如果说给外界形成了一个创业板,就是上市过程就是一个变现,就是一个报复的过程,就是一个短期行为,对创业板今后的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

    孙路弘:第一个,我完全同意每一个上市公司都是为了赚钱,而且我坦诚地告诉大家,我们在坐的每一个人,如果你这样的上市,难道你就不是为了赚钱吗?

    我们只有在自己赚了钱以后,赚钱的同时为大众为社会带来了科技的进步,带来的创新,它是先后的问题,当他一旦出现赚钱,你们就不想让他赚钱了,我们怎么才能鼓励别人呢?

    王凯:这种短期行为会带来一种激励会吗?

    水皮:极力是正反面的,我印象中,有人专门谈过华为之所以不愿意上市,就是因为担心高管太多的持股一夜暴富,根本没有心思工作,这也是一个问题,包括国美这个管理层,在股权激励问题上面,纠缠个没完没了,也是这个问题,因为从股权激励的角度,能得到的回报,把他在一个公司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拿的年薪,获得的奖励要高得多,这是资本市场的一个特点,正因为有这个特点,我们对高管的减持一定要严密一点,避免这种财富效应变成暴富效应,避免不良的社会影响。

    马光远:我认为目前高管套现是非常聪明的一种行为,作为一种领袖的经济人,在创业板市盈率这么高的情况下,如果再不套现的话,你们应该马上抛售创业板的股票,因为他们这么不聪明的话,你们还拿着股票干什么,所以我觉得这个套现是一种非常聪明的行为,但是我看到令人比较欣慰的是,只有28个高管,拿有股票的辞职,这说明我们很多的创业板的老总,对我们的创业板还是抱有很大的希望的,如果在我看来的话,如果现在你套现的话,可以赚一辈子的钱的话,你为什么不套现呢?第二点,我们知道,整个创业板最主要的问题是高市盈率,是因为我们把创业板本身作为一个稀缺资源,困的非常严,我们现在只有一百多家,如果说有500家,1000家的话,现在市盈率不会有这么高,所以最根本的原因,高市盈率,我们在培养一个贵族的创业板,不是平民的创业板。

    第三个,既使是限制的话,这些创业板本身,能做到创业板的高管,我认为是比较聪明的,他还会用很多的办法去套现,我甚至想着他会去用诈死得了,死掉得了,但是我要去套现,用很多的办法来,所以我觉得对于我们的创业板而言,为什么现在大家急于套现,不管这次套现是阴谋还是一种聪明行为,我认为你现在限制他们没有用,我们知道,从现在公司法本身的发展来看,我们之前的公司限得非常死,发起人套现限得很死,高管套现限得很死,我们规定董事会的人任职期间根本不能套现,我们现在在做一个权衡,如果我们加大上市的力度,我认为可能会更好。

    吴晓求:这本身是一个制度问题,制度是这些设计的,所以他沿着制度的轨迹走,这个问题的根源,如果说我把高管的任期假定延长到两年,意味着这两年还在爆炒,

    如果会让价格提前回归理性,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是有意义的,如果时间拉短,它操纵资金,能把所有的问题掩盖起来,如果你把它时间拉长一点,有机会暴露问题,如果拉长一点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