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91只A股快速跌回2319点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前期反弹已成黄粱一梦

  自9月15日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回调,从前期冲击2700点转变为当前坚守2600点。在大盘的持续震荡中,部分股票被纷纷“抖落”。尽管目前大盘点位仍高于7月初的水平,但经过8个交易日的调整后,已有91只股票跌回到2319点时的水平。

  43股八个交易日跌逾10%

  农行破发成为近期市场回调的激发因素。伴随着部分股票泥沙俱下式的下跌,沪综指已从7月14日近2700点下跌至9月29日的2610.68点。随着大盘回落百点,市场的心态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这其中体现在部分个股身上。

  在大盘走弱的同时,许多个股迅速回调,纷纷跌至7月2日沪综指2319点以下的水平。剔除期间上市的新股,经历7月6日至9月14日的上涨后,9月15日以来已有91只股票的最新收盘价回落至7月5日的收盘价以下。在以上走弱的91只股票中,9月15日以来有43只股票的跌幅超过10%,短短8个交易日,即将前期的反弹成果“挥霍”一空。例如,锦龙股份7月初开始一路高歌猛进,截至7月14日涨幅高达33.94%;不过9月15日以来,该股出现七根阴线,仅9月27日出现小幅上涨,拖累该股累计下跌28.02%,并使其7月6日以来的跌幅达到3.59%。

  另外,创业板的世纪鼎利、三五互联和网宿科技也是突出的代表,三只股票7月6日-9月14日分别上涨26.91%、19.34%和10.12%,而9月15日以来的8个交易日又下跌了23.53%、22.53%和22.37%,“先赢后输”的态势十分明显。其中,网宿科技7月6日以来的跌幅竟高达14.51%,前期的反弹只不过是“黄粱一梦”而已。

  地产与金融股走势尤弱

  统计显示,在以上走弱的91只股票中,房地产股有15只、金融股有13只、机械设备股有12只、信息服务类股票有10只,显示回调明显的股票行业集中度很高。

  尽管7月初开始,A股市场出现明显反弹,不过房地产板块的涨幅普遍不大。市场人士指出,三季度以来二级市场和商品房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背离,房价的上涨和成交规模的回暖并没有给地产股带来实质利好,反而加重了市场对于房地产调整政策的预期。受此影响,15只地产股中,只有中润投资7月6日-9月14日涨幅超过了10%,名流置业、浦东金桥等9只股票涨幅不足5%,远落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前期较小的反弹幅度,显然难以抵御9月15日以来的持续调整。

  与房地产股类似,金融股在前期反弹期间表现偏弱,也在客观上拖累部分股票迅速跌回2319点水平。在13只金融股中,7月6日-9月14日涨幅最高的兴业银行仅为6.51%,中信证券、中国中期、中信银行、建设银行等股票甚至涨幅不足1%。

  创业板呈现集体回调势头

  在跌回2319点的股票中,创业板股票占比居多。统计显示,在以上91只股票中,沪深主板股票分别为30只和11只,中小板股票18只,而创业板股票则多达32只。考虑到创业板股票总数较少。因此走弱的创业板股票,无论从数量还是比例上看,波及的范围都很大。

  10月份首批上市的创业板股票将迎来原始股东限售股的解禁潮,按股指高点时的股价计算,市值总额超过300亿元,这可能会对创业板因筹码少而存在的流动性溢价遭遇打压。在32只创业板股票中,特锐德、鼎汉技术等12只均属于首批上市的股票。

  此外,由于今年中报业绩成长性令投资者失望,考虑到目前普遍存在偏高的估值,反弹期间创业板成为了表现偏弱的板块,大幅落后于同为小盘股的中小板。在近期市场回调期间,这些创业板股票跌幅普遍较大,跌幅超过10%的股票就高达27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