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 >

《对手》拥堵费是治堵良方吗?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对手》首页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对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由央视财经频道大型财经辩论性栏目《对手》与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对手》网络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周玥。拥堵费是治堵的良方吗?这个在节目当让双方嘉宾争论不下的话题,当然也困扰着生活在大城市当中的我们。对于这个话题我们有话要说。坐我身边的是书城杂志的编委陈斌老师,央视财经频道《对手》的主编葛老师。节目当中双方辩手针对该不该收拥堵费的话题讨论非常激烈。我们网友针对这个话题以及我们节目涉及相关问题的展开也是非常热闹,接下来先来看一下。网友喵蛙种子,看了拥堵费是治堵良方吗?这个财经辩论节目,果然名不细传,双方言论尺度之大,确实在中央电视台这么多年没有见过,照这样下去,这个节目得火成什么样,加油。中央电视台有没有类似于像《对手》这样财经辩论性节目,对手最希望带给观众什么?

    葛老师:财经频道成立之初才一年时间,中央台第一档财经辩论节目,我们为什么通过辩论形式做财经节目,我们发现财经领域很多问题、事件不是像我们以前想的一边倒或者政策发布是这样,很多事情出来以后,大家思考、思辨,在这个过程当中,慢慢地形成自己的相对来说有自己的观点,而这种观点慢慢经过大家的交流,会形成两到三个观点,我们选取其中主流的两个观点,相对来说主流观点对于事件、事情进行一种思辨,因为财经问题,单纯看这个事件看不懂,因为财经事件跟社会和环境和中国改革开放历程,发展历程都是息息相关。虽然嘉宾之间底下是很好的朋友,但是对于这个事情。

    主持人:一上台变成竞争对手。

    葛老师:对于这个事情,大家都有发表观点权利和欲望。《对手》栏目搭建这么一个平台,让大家在热点财经问题、事件发生之后,让这些善于思考的问题,或者愿意去给大家表达自己观点的人在我们平台上进行自己的观点表达,同时我们也希望,带动大家包括带动社会大众锻炼自己思考和思辨能力,以往电视是这样,教你怎么办,我说你听,说教式,还有大家一块玩、闹,娱乐节目。真正引发大家思考,大家对于一个事情有持续的关注、思考,更多地建筑于网络,或者一些平媒上面,大家会有唇枪舌剑,来回写辩论。可能在电视上氛围比较少,我们希望通过节目形态的新尝试和对于财经事件的新解读,让大家对于自己的思考能力和整个中国发展状况,让大家对于各种各样出现的事情,希望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我们并不是说谁要影响谁,谁要听谁的,而是希望大家大家有独立思考能力,让大家对于一个事件有自己观点。

    主持人:带动大家思考,确实是深入浅出的形式,确实让大家对这个事件有直截了当的认识。作为辩论性的财经节目,对于哪些领域的话题关注比较多。为什么?

     适应堵法

    葛老师:我们关注领域很广泛,先谈谈我们对于财经理解,财经按照侠义理解,专业财经无非是金融、投资,大家一想到股票、数据,这些东西离老百姓比较远,其实所谓财经跟每个人有关系,每个人每天出去坐车、吃饭,都是在和财经打交道,一上生下来就是这样。我们希望做大众财经节目,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关注财经辩论性话题很广泛,只要和我们财经系统、生活有关联,我们都去关注,比如我们这期做的拥堵费,拥堵是每个人,尤其在一些大中城市,每天都要经历的一种生活状态,而且可能他以为只是一个生活的常态,其实我们算一笔账之后发现,我们的政府、个人、团体,都为此在承受着巨大的拥堵成本,有很多经济损失在里面,所以我们节目切题就是拥堵费,拥堵这个事情,大家很苦恼,很想解决,但是谁也没有说我哪一天会思考,如果说我想办法拥堵就会好一点,其实每天在路上堵的时候,很少有人会思考这个问题。

    主持人:其实我们更多地去适应,去适应堵法,而不是说让问题怎么能得到化解、解决。

    葛老师:我们节目跟每个人经济生活有关,我们原先半个小时到单位,现在要花一个半小时,付出各种各样的精力、成本。通过切身感受,告诉你这是财经话题,通过我们老师辩论,各种角度切入,让你们跟着我们一块思考这个问题。所以我们整个关注的话题、范围比较广,就是大众财经的概念,跟财经有关的社会热点事件,或者一些专业性的难题,比如说我们前段时间录的基金节目,基金对于老百姓来说很普通,大家都知道买基金,但是真正谈到专业,基金专业上面,可能能懂的人少之少,在全国很少的一群人,我们想做的就是把大众的财经事件,我们用专业的角度去切入。比如说拥堵的事情,还有一种就是专业财经事件,用大众视角剖析,比如说基金的事情。分两大类,我们涵盖了跟财经领域有关的所有热点事件、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