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 >

谁阻挡了乔丹体育的上市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224日消息 (记者 李德尚玉北京报道)20111125日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乔丹体育”)IPO上会审核获得证监会通过。那时,大家还在为乔丹体育将成为中国A股市场第一家专营体育用品的上市公司而津津乐道,岂料,这却拉开了一场关于名人姓名权纠纷的序幕……

日,美国前篮球明星乔丹向中国一家法院提起诉讼,指控乔丹体育未经许可“蓄意且毫无顾忌”使用其姓名并误导中国消费者。乔丹体育23日晚间在微博发布声明回应称迄今未收到国内任何法院应诉通知。

早在20111121日,证监会公布的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风险的因素提示里,品牌风险就被列为榜首。重大提示项目也特别提到,需要特别关注的风险因素即商标及商号风险。乔丹体育招股书披露:Jordan”作为普通外国人姓氏不具有特定性,与美国前NBA球星“迈克尔-乔丹”不存在对应关系。并且迈克尔·乔丹从未就发行人商号及“乔丹”注册商标事宜向发行人提出过任何权利或主张,与迈克尔·乔丹之间不存在纠纷及潜在纠纷。

为此,CNTV记者采访了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厉健告诉记者:这是一场预料之中、迟早会发生的诉讼。但根据中国现行法律,球星乔丹打赢官司概率较小。

厉健表示,目前,我国对名人(含外国人中文译名)的姓名权保护、与商标权保护冲突解决缺乏具体规定。但在情理上,乔丹体育确有“傍名人”、误导消费者、不诚信之嫌,就此而言,乔丹体育显然是输了。因此,本案不排除双方和解的可能。另外,鉴于姓名权和商标权分属不同法律保护范畴,球星乔丹以侵犯姓名权起诉,乔丹体育作为商标注册人不可能放弃当前商标。

如果一个公司过会,离上市还有多远,之间还会经历哪些相关审批?厉健解释,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乔丹体育过会之后尚有会后事项环节、核准发行环节,推介、询价、提交上市申请、挂牌上市等。

乔丹体育虽已过会,但本次诉讼对公司未来经营销售、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显然有重大影响。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十四条之规定,乔丹体育应向证监会书面说明,并经证监会同意,修改招股说明书或者作相应的补充公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四条规定:招股说明书内容与格式准则是信息披露的最低要求。不论准则是否有明确规定,凡是对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均应当予以披露。厉健表示,这次诉讼的影响不容忽视,很可能延缓或者暂停乔丹体育上市进程。

乔丹体育若上市进程顺利,在这种舆论的压力下,乔丹体育的股票发行情况又将如何?厉健表示,由于乔丹起诉而引发的其他潜在法律风险不能排除,例如企业名称纠正、消费者起诉等,即便乔丹体育顺利挂牌上市,今后公司盈收风险仍然较大,可能导致发行价低于预期、成交低迷。

热词:

  • 乔丹体育
  • 迈克尔·乔丹
  • 起诉
  • 上市
  • 体育
  • 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