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24

往期回顾

公私围困新华都

减持青啤使得“旧案”重提 公私围困新华都何以突围?

    本次减持引发外界关注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此前陈发树曾公开表示将其个人持有的价值83亿人民币的有价证券(主要为直接持有的和间接持有的紫金矿业、青岛啤酒等股份)捐赠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目前陈发树已将部分青岛啤酒股份套现15亿元,剩余股份何时能够兑现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问题被放到前台。 [详细]

最新进展:新华都基金回应“诈捐门” 称巨额税金挡路

    陈发树2009年宣布捐出的价值83亿元有价证券至今仍未过户,此事近日引发了媒体的关注。对于股票未过户的原因,新华都慈善基金7月1日发表声明称,我国对慈善税收及相关配套政策尚不完善,股票当时过户将产生巨额税款,这是捐赠未兑现的主要原因。 [详细]

记者追踪

“污染门”,“唐骏门”,“诉讼门”,再到如今的“减持门”,“慈善门”,门门相依,环扣纠结,这让关系本就错综的“新华都系”现在更添重重迷雾。而陈发树自己,则被围困与这座由资本与谎言交织而成的迷宫中,不知何时才能找到问题的突破口。

    在招募唐骏后,陈发树近年来着力拓展的,则是他自己并不熟悉的资本运作领域,“减持—投资—成立慈善基金—投资—减持”,这一系列的资本腾挪收益几何外界不得而知,却实在的引发了一连串的质疑声难绝于耳。

青啤疑云

    6月18日,陈发树食言“10年、20年的战略投资”之说,宣布抛售3200万股青岛啤酒H股,套现约15亿港元。

    10日之内,股价冰火两重天,陈发树如此精准的减持,其中是否另有内幕?令媒体和投资人最为在意的就是陈发树与金志国之间“同窗密友”,“同役战友”的亲密关系,同为长江商学院CEO班学员,又一同经历了收购战的两人,真的没有互通消息?

慈善黑洞

    2009年10月20日,陈发树在北京高调宣布,捐出其持有的市值83亿元有价证券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会,这些有价证券就包括其个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紫金矿业、青岛啤酒等股权。但据新华都基金会近日发给记者的一份声明证实,这些有价证券至今仍未过户,而慈善基金会每年基本的慈善资金来源只是“股份每年产生的权益性收益”。

    从一开始的“捐母鸡”到现在的“捐鸡蛋”, 陈发树如此捐赠不仅引发大众“缺乏诚意”的质疑声,且有涉嫌违约的嫌疑。

紫金无利

    熟悉紫金矿业资本市场轨迹的人,一定还记得2009年,陈发树本人三次套现42亿紫金矿业资产的惊人之举。当时紫金矿业的股价一直维持在10元上下波动,而如今,紫金矿业的股价还不到4元。

    短期来看,我们还是不得不佩服陈发树在大跌之前的精明减持之举,的确为他止损不少;但长期看来,新华都依旧为紫金矿业的第二大股东,紫金矿业的股价如果长跌不振,新华都集团就难以再从其中获取稳定的,长期的投资收益,若紫金的股价低至触及损益平衡点,给予新华都的选择恐怕就只有逐步减持一条路了。[查看记者调查全文]

关联事件:青啤减持门

    6月28日下午,青岛啤酒[38.42 -0.72% 股吧 研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落下帷幕,被资本市场炒得沸沸扬扬的谜团终于浮出水面:金志国因个人健康原因卸任董事长,由年轻高管孙明波接任。没有金志国的青啤还会好喝吗?这是一个问题。但显然,现在大家更关心另一个。

     传闻得到证实后,媒体火辣的目光投向了明星企业家陈发树。本月18日,陈发树刚大笔抛售了3200万股青啤股份,套现15亿多港元,并引发青啤A、H股的恐慌性下跌。而陈发树却是金志国的同学兼私下密友,外界质疑,这其中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详细]

新华都系资产脉络图

    1987年还在厦门做日杂生意的陈发树也许没想过,20多年后,他会向“中国巴菲特”这个名号发起冲击。

    自2000年入股紫金矿业起,陈发树便落下了其资本版图的第一个子。此后,新华都、青岛啤酒、云南白药)先后被如今已是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的陈发树聚在麾下。 [详细]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周红艳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