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23

往期回顾

神州租车纳市IPO 三年亏损破发难逃

连续三年亏本,短期盈利无望,或成“唯品会第二”?

    年初提交IPO申请的神州租车将在本月26日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今年以来第二家成功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不过,市场分析认为,该公司连续三年大幅亏损,上市首日破发或在所难逃。本期公司调查与你共同关注神州租车上市纳斯达克。[详细]

相关新闻

神州租车拟“开”赴华尔街 融资额腰斩

    据美国财经网站iposcoop信息显示,神州租车将于4月26日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区间为10.5美元至12.5美元,预计最高融资1.58亿美元,承销商为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和摩根士丹利。以发行价区间中间值计算,该公司市值为8.47亿美元。 [详细]

记者追踪

神州租车将亮相纳斯达克 或重蹈唯品会覆辙?

    神州租车将于4月26日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区间为10.5美元~12.5美元,预计最高融资1.58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过去三年连续亏损,而且幅度逐步扩大,去年亏损额达到1.51亿元。

    分析认为,短期看,神州租车还没有实现盈利的机会,重蹈唯品会覆辙的可能性非常高。
[详细]

计划融资3亿美元 神州租车财务连续三年亏损

    1月19日,神州租车向sec递交了F1上市申请,成为2012年第一家启动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也是第一家正式启动IPO的中国汽车租赁公司,计划融资3亿美元。主承销商为J.P. Morgan。以下为其财务简况:

    2010年营收同比增长164.75%至1.43亿RMB,2011年前九个月营收同比增长690%至4.89亿RMB;

    2010年总开支同比增长226.88%至1.87亿RMB,2011年前九个月同比增625%至6.06亿RMB;

    2010年租车折旧费用同比增长295.9%至4720万RMB,2011年前九个月同比增672%至1.67亿RMB;

    2010年直接运营费用同比增171%至6152万RMB,2011年前九个月同比增547%至1.96亿RMB;

    2010年市场营销同比增636%至2552万RMB,2011年前九个月同比增701%至7787万RMB;

    2010年行政管理费用同比增190%至3298万RMB,2011年前九个月同比增401%至7789万RMB;

    2010年净亏损同比增长1273%至4300万RMB,2011年前九个月同比增443.7%至1.17亿RMB。 [详细]

神州租车登陆纳市有点玄

    如果不是看到招股书,几乎没有人会相信神州租车IPO资金最主要的用途竟然是还债。为了体现这条用途的特别,我们先看看最近几家赴美上市成功的中国公司对于融资主要用途是如何规划的:土豆网——拓展互联网带宽升级技术;淘米网——开发和扩展线上业务和线下业务;正兴集团——扩充中国钢轮生产线;世纪佳缘——偿付部分优先股股东的未支付红利,即便是号称“流血上市”的唯品会,其IPO资金的主要用途也是放在“增强物流配送能力以及增强IT系统方面的资本支出”这些运营管理功能上。

    纵观近年来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疑似以“偿还债务”为融资主要用途的可谓仅神州租车一家。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尴尬、无奈的局面,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神州租车扩张过快导致的高负债率。此前媒体披露,截至2011年12月31日,神州租车为了扩张累计从金融机构借贷23.277亿元(3.698亿美元),资本性租赁共3300万元(500万美元),从联想控股借贷9.08亿元(1.443亿美元)。即便神州租车如预期融资1.25亿美元,也只是杯水车薪,每年数千万甚至上亿要还给债主的本金加利息压力会非常沉重。 [详细]

    入不敷出的经营状况或许说明了运营管理的困境,加上汽车租赁行业“重资产、低产出”的特殊性质,也难怪神州租车在其招股书中也无奈的称,“公司未来一段时间内都无法实现盈利”。如此颓势,很难令美国投资者满意,他们会用股价来投票。

    另外,神州租车上市之后,公司财务信息将面临国际财务机构及美国证监会更为规范的财务审计和监管,面对身后虎视眈眈的一嗨、瑞卡、车速递等新老对手,其国内老大的位置也或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事件背景

    2007年9月,公司董事长及CEO陆正耀创立了北京神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

    2010年,联想投资三期基金通过其下属的廊坊Lianhui向北京神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投资了1450万元人民币(约合230万美元)。

    2010年11月,联想控股获得了北京华夏汽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并于2011年1月和6月通过该公司向北京神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投资2.078亿元人民币(约合3260万美元)。 [详细]

关注租车
1.您是否看好租车行业?
看好,大势所趋。
不看好,我从不租车。
不一定,看未来政策。
不评论,我是打酱油的。
2.您认为神州租车上市会重蹈唯品会覆辙吗?
会,三年不盈利未来未必能盈利。
难说,股市瞬息万变。
不会,租车是朝阳行业。
不评论,我是打酱油的。
微博热议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德尚玉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