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18

往期回顾

摩托罗拉遭欧盟调查 专利之争白热化?

摩托罗拉与谷歌新婚不久,专利问题再次暴露

    近日,有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称收到苹果和微软两家公司的投诉,指控摩托罗拉移动滥用专利,拒绝以合理价格向竞争对手进行专利授权,影响了公平的市场竞争。欧盟受理这一投诉,并将对摩托罗拉展开两起调查。摩托罗拉公司漫天要价是何居心?这一调查是否意味着苹果、微软和谷歌三大巨头在欧洲战场的专利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详细]

最新进展

谷歌CEO拉里·佩奇谈专利:专利诉讼意味着对自己的竞争能力没有信心

    “我们对能获得这个机会备感激动。我们希望看到的是,这些了不起的手机能到你的口袋中去。每次我获得一部新手机,就像是拿到圣诞节礼物的孩子。我是说,我的生活因此而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在拿到这些新手机时,那种体验感觉有点像是第一次使用互联网或是第一次使用电脑时那样。”

    “我们自己其实也已经有很多专利了。我们从没有用这些专利打击过任何人。例如,我们显然拥有很多搜索专利。我们没有利用知识产权起诉他人,但照样获得了一些成功。”

    “所以对我们而言,整个行业的诉讼越来越多令人难过。太多的资金花在律师和其他事情上,而没有用来为用户开发伟大的产品。我认为,当一家企业进入到生命周期的尾声,或是对自己的竞争能力没有信心时,通常会采取这种措施。” [详细]

记者追踪

摩托罗拉遭欧盟反垄断调查

    欧洲联盟委员会3日正式回应美国苹果公司和微软公司的申诉,启动对摩托罗拉移动公司的两项反垄断调查,以确认这家企业是否滥用专利并构成垄断。

    但苹果和微软先前向欧盟委员会申诉,认定摩托罗拉移动违背行业承诺,利用专利优势,收取过高的专利使用费,同时谋求借助欧盟各国法院的判决,阻止iPhone、iPad、X box和w indow s系列产品的销售,从而使摩托罗拉移动的产品占据更高市场份额。

    欧盟委员会说,反垄断调查内容包括,判定摩托罗拉移动是否为向苹果公司和微软公司发放专利许可提出不合理的价格要求;评估摩托罗拉移动在发放专利许可时提出要求的做法是否违反欧盟正当竞争法则。这一委员会说,将依据反垄断规则,调查苹果和微软的指认,确定摩托罗拉移动是否设定不公平的专利使用条件,以阻止竞争对手发展。

    另外,委员会将“调查摩托罗拉移动的行为是否构成滥用市场优势地位”。

    如果调查证明摩托罗拉移动滥用专利和垄断,这一企业将面临年运营收入10%的罚款。

    一些分析师说,谷歌方面有可能需要为这些罚款埋单,原因是这一惩罚措施不仅取决于摩托罗拉移动滥用专利和构成垄断的时间,同样关乎谷歌收购案中的一些法律条款。另一种可能是,谷歌和摩托罗拉移动与欧盟委员会合作,做出“改正行为”的承诺,避免受罚。

    谷歌发言人阿尔·弗尼说:“我们没有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但我们会与欧盟委员会合作,回答他们的问题。” [详细]

谷歌吞下摩托罗拉移动 核心专利落后难撼苹果

    去年8月,谷歌宣布以125亿美元的高价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日前这笔收购已经获得美国与欧盟的批准,谷歌如愿获得了摩托罗拉移动的17000项专利以及正在申请的数千项专利,从而加强了自身的专利组合,以后对抗苹果和微软的专利诉讼也多了一份信心。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业界担心,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很难保证不偏向自己的“骨肉”。摩托罗拉移动就表示,预计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的多款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将升级至Android 4.0系统。另外,Android系统的开放性也受到质疑。惠普CEO梅格·惠特曼就认为谷歌并不可信,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后,Android可能会走向封闭。

    针对业界的猜测,谷歌一再表示外界的担忧是多余的,谷歌不会存在偏袒心理。但谷歌同时表示,如果其他公司侵犯专利权,谷歌将会进行起诉。

    美国司法部则表示将会严格监管谷歌,不得把收购来的专利用以反竞争,专利授权价格也必须公平合理,否则司法部的反垄断部门将采取法律行动。 [详细]

    有境外媒体指出,谷歌主要看中摩托罗拉移动1.7万个移动方面的专利组合,以此来与苹果抗衡,以致双方都有足够的武器去摧毁对方,迫使苹果不敢随便使用专利大棒。

    未来一段时间专利纠纷或者诉讼仍将愈演愈烈,因为2G时代的霸主诺基亚、微软等公司在被3G时代的苹果、谷歌等公司逐步取代的过程中,肯定会以专利做武器进行反抗。专利冲突最好还是相对温和地协议解决,大家与其花费巨资在法庭上,还不如研发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事件背景

    苹果、谷歌、三星、HTC,这些大佬们在智能手机领域一直相争不断。其中,摩托罗拉、三星和HTC主要以安卓系统为平台,苹果公司则与安卓阵营接连掀起了专利战。在近期的《彭博商业周刊》的封面文章《苹果决战 Android》中,以一张信息图作配图,详细整理了苹果与众Android厂商的专利战争,及与微软、柯达等公司的纠纷。 [详细]

摩托罗拉遭调查投票
1.您是否看好谷歌与摩托罗拉的合作?
A、看好
B、不看好
2.下列手机品牌,您认为哪家在技术上的实力更强?
A、苹果
B、三星
C、摩托罗拉
D、HTC
微博热议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德尚玉 仲昭举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