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信息联播 >

收购价创新高 蒜商蒜农博弈“大蒜华尔街”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4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最近一段时间,蒜价已经停止了疯长的势头,但是今年大蒜收购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翻了好几倍。在我国大蒜主产区---山东金乡,我们发现,虽然鲜蒜已经上市一阵子了,但由于高蒜价等各种原因,蒜商并不急于收购。来看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节目今年第四次在“大蒜之都”山东金乡的调查。

    山东金乡蒜价再调查
    收购价创新高 蒜商蒜农博弈“大蒜华尔街”

    “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在这条有着“大蒜华尔街”之称的山东金乡南店子街上,我们看到,运大蒜的各式大卡车已经排成了长龙,绵延三四公里,将道路围得水泄不通,场面非常热闹。
    虽然场面很火爆,但采访中我们也得知,很多来卖蒜的人等了一个上午,也没有能做成一笔生意。
    山东省金乡县卖蒜农户:“客户有点接受不了 客户都不收。”
    金乡目前云集了全国各地前来收蒜的交易商,赵先生来自内蒙古,由于目前大蒜收购价已经达到了每斤3块6左右,创了历史记录,比去年高了近三倍,他担心收购后,万一大蒜价格下跌,自己会赔得血本无归,这让他心里很没底。
    内蒙古蒜商 赵先生:“今年价特高,也不敢收。风险性太大了。”
    据了解,目前已经开始进行收购的蒜商不到四分之一,大的蒜商都选择按兵不动,除了价格因素,很多蒜商也在担心,国家相关部门会继续出台调控市场的举措,因而选择继续观望。
    山东省金乡县蒜商:“价格太高,他怕调控压价。”
    虽然大的蒜商还没有出手,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仍然看涨蒜价。蒜商们纷纷表示,等到大量收购的时候,蒜价还有可能攀高。
    山东省金乡县蒜商:“看这个趋势好像还要涨。”
    山东省金乡县大蒜现货交易市场经理 杨桂华:“价格还可能进一步上涨。”

    山东金乡蒜价再调查
    蒜商手握钞票 蓄势待购

    虽然大多数蒜商还在看涨大蒜,但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目前也有部分做电子大蒜的投资者在做空蒜价,有的蒜商就因为怕来自做空方的打压,而不愿接受我们的采访。但无论怎样,在“大蒜华尔街”金乡南店子市场,我们记者感觉最深的一个词,就是博弈。眼下,多数蒜商因为价格等原因迟迟不愿出手,而当地蒜农及商户则在预期蒜价会上涨,惜售心理强烈。虽然目前真正出手的蒜商们还不多,但记者在山东金乡采访时发现,各个宾馆已经住满了外地的蒜商,他们握足了钞票,蓄势待发。
    在山东金乡最好的一家酒店,记者发现,这里已经住满了来收购大蒜的商人,而其中绝大多数是外地蒜商。
    记者:“住满了吗?”
    山东金乡某宾馆服务员:“住满了。现在收大蒜的人多啊。”
    高先生来自山东潍坊一家大蒜出口加工企业,在金乡已经住了半个多月,天天到大蒜市场了解行情,却迟迟没有出手。
    山东蒜商 高先生 :“这里80%都是外地商人,今年是收购价格是历史以来最高。”
    山东省金乡县大蒜现货交易市场经理杨桂华:“80%都到了,到的差不多了,现在都在这住着呢。蓄势待发。”
    在金乡街头,几乎可以看见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其中不乏一些中高档车,据了解,目前,金乡的私家车数量在邻近地区是最多的,这两年金乡本地和外地做大蒜生意的商人都发了财,赚了几百万元的大有人在。虽然眼下很多蒜商还没有出手收购大蒜,但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在农业银行一家营业网点,我们发现前来取现、转账的客户排起了长队。
    农业银行金乡分行工作人员:“现在开始收大蒜,银行里面的业务也比较多。来存取钱的也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