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暴利?囤积居奇?大蒜之乡争论声一片

2010年06月09日 08:46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对于金乡人来说,一车车的大蒜就是他们的命根子。 刘红杰 摄

  本报记者 刘红杰

  政府要做的应该是在价格低位时保障农民的基本利益,其余的就交给市场来做,只有在自我的市场调整之中,农产品价格才可能慢慢趋于合理。

  对于大蒜等农作物产品的大幅涨价问题,国家发改委、统计局和农业部先后表态,态度不一。在山东金乡南店子市场,蒜农、蒜商、政府官员等各路人士也围绕“游资论”展开了舌战。

  什么叫“游资”?标准缺失蒜商没底

  “什么叫‘暴利’?老百姓一年一亩蒜赚1000元算不算暴利?蒜商赚50%算不算暴利?应该有一个标准。怎么界定‘游资’?”

  金乡县马集镇蒜农老张说,8月10日之前,大蒜必须入库,否则就会长芽、变质。所以,大蒜必须由冷库储存,否则就会烂在农民手里。那冷库储存算不算“囤积”?储存后何时卖才是合适的时机,才不算“居奇”?

  “生意人其实很简单,有钱赚才干,看着行情涨,就等涨得更高再出手,看着行情跌,就赶紧出货。这怎么就变成违法了?”金乡县蒜商王先生说。

  金乡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更直言:“什么叫‘暴利’?老百姓一年一亩蒜赚1000元算不算暴利?蒜商赚50%算不算暴利?这应该有一个标准。什么叫‘不法商人’,怎么界定?怎么才算‘游资’?”

  这位干部认为,小麦、玉米、大米,国家都实行保护价收购,这非常应该,这是粮食,民生之本。但大蒜不一样,贵了人们可以少吃、不吃,吃的人少了,销量上不去,价格自然要下来。因此,大蒜的价格理应交由市场调节。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曾给出了“游资炒作”的解释:在市场旺销的情况下大量囤积,造成市场供应紧张,价格上涨以后再出售,或者垄断货源,造成市场紧张且从中牟取暴利就可认定为游资炒作。

  但是,“大量”、“暴利”等都是有待细化的评断标准。农业部一不愿具名的处长表示,造成货源垄断的寡头,肯定要打击。这样的“寡头”,意指占市场份额70%—80%的大商户。但金乡县一位负责人表示,大户加在一起所占市场份额不超过2%,70%的寡头根本不可能存在,个别炒作可能,但不可能控制市场。

  游资炒作导致暴涨?不同观点针锋相对

  金乡县金一村书记周雪峰表示,“今年鲜蒜减产10%以上,老蒜基本上没有了,因此从供需上看,价格应该涨。”

  一直认为是游资炒作大蒜等农产品的国家发改委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尴尬,近日,统计局和农业部纷纷“驳斥”发改委的“游资论”。

  先是发改委的“严打”之说在10天后遭遇了统计局“天气异常”的解释,后者同时表示,“没有证据证明游资大量进入农副产品市场”。5月28日,农业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正式表态“游资炒作不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金乡的大蒜市场争论之声也是一片。金乡县政府也表态,全县的金融机构都没有发现有大量来路不明资金注入。“游资不可能用卡车拉着现金来吧,即便这样,也需要大量的经纪人给他收购吧,但市场上没有这样的消息。”该县有关负责人称。由于调查组目前没有做出定论,两派在争论之余,静待事实水落石出。

  据知情人士透露,发改委在与山东金乡冷库业主单独进行的会谈中曾表示,一般的买卖活动是被允许的,但价格不能太高。这样含糊的说法让很多经销商犯嘀咕:怎样才算不太高的价格?可以高出成本多少?

  金乡县金一村书记周雪峰表示,决定市场价格的是供求关系。“今年鲜蒜减产10%以上,老蒜基本上没有了,而去年5月初老蒜还有40多万吨,因此从供需上看,价格应该涨。”

  众多专家对“严厉打击”说表示了质疑。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毛寿龙表示,政策调控往往会起到一些意料之外的效果,也可能是副作用。政策干预使市场的风险加大,更高风险的环境势必会吸引更有风险投机性的人进来,而使那些不太有投机性的人流出。这样就会造成以下几个结果:一个是供应量减少,一个是市场由一些不专业的人进行替补,无论是哪一种,都会增加成本。政策最后说不定会适得其反。

  在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看来,计划经济性质的打压价格是中国农产品的一个悲哀,这不是一个合理、有序的价格体系。他认为,政府要做的是在价格低位时保障农民的基本利益,其余的就交给市场来做,只有在自我的市场调整之中,农产品价格才可能慢慢趋于合理。

  价低时咋没保护?蒜农质疑打压蒜价

  “蒜价高了,政府开始调控了;2007年、2008年蒜价跌到几分钱,农民和蒜商都血本无归的时候,金乡喝药的、跳楼的都有,为什么没人管我们?”

  金乡人对大蒜的爱是出了名的。6日,在去金乡的路上,记者遇到了在省城工作的金乡姑娘小赵。小赵这次是专程向公司请假回家量身定做衣服的,这套衣服不是普通的衣服,是为金乡大蒜节志愿者准备的服装。 “家里人给我报了名,我宁愿耽误工作,花上路费和时间,也要回家乡做志愿者。我爸爸就是从事大蒜收购的,大蒜是我家乡父老的命根子。”

  对于蒜农来说,蒜价越高蒜农越高兴。所以,对于国家此次调控蒜价,蒜农们颇有微词。金乡县鱼山镇蒜农老安说,“蒜价高了,政府开始调控了;2007年、2008年蒜价跌到几分钱,农民和蒜商都血本无归的时候,金乡喝药的、跳楼的都有,为什么没人管我们?”

  一位蒜商表示,政府如果仅仅是简单调控,很可能产生不好的后果。“政府要打压蒜价过分上涨,可是并没有规定最低收购价,政府也不收储大蒜。政府如何能保证将蒜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如果蒜价一跌到底,最受伤的还是蒜农,而蒜农是整个产业之本,受重创的必将是整个产业。”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