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信息联播 >

[上海车牌灰色产业链]上海7月车牌拍卖均价重回4万以下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为了减轻交通压力,限制私家车过度发展,上海开始实行私家汽车牌照拍卖制度。从拍卖一开始,私家车牌照拍卖的价格就一路飙升,到了2006年至2007年两年,上海私车牌照拍卖价格到达顶峰,均价从3万元暴涨至5万元。现在上海的私家车牌照拍卖师每月举行一次,在6月份的拍卖会上,车牌的均价达到了4万元。就是因为拍卖价格的昂贵,以致上海的车牌被称为“世上最贵的铁皮”。昨天,是上海7月私车额度拍卖会,那么这次拍卖的价格是什么样的呢。7月份上海投放的私车牌照额度为9000个,虽然比上月减少了200个,但仍是投放量较多的一个月。最后拍卖的结果,平均成交价为39362元,比上月下降了约1000元,在连续三个月平均价超过4万元之后,上海车牌拍卖均价终于回落到4万元以下。

    本次拍卖最低成交价为38400元,也比上月下降了800元,回落到今年2月份的价格水平。2010年1月,上海私车额度拍卖的最低成交价为37800元,平均中标价为38311元,私车牌照发放额度8000张。2月私车额度拍卖最低成交价38300元,平均成交价38620元,分别比1月上涨500元和309元。上海3月私车额度拍卖最低中标价39600元,平均中标价为39882元,环比上涨了1300元之多。4月,上海私车额度拍卖突破了4万元的关口,最低中标价为41000元,平均中标价为41637元,环比上涨了1400元之多,也是自今年起中标价最高的一个月。此后的 5月和6月,上海私车车牌均价全部超过4万元。

    牌贵于车 经济型轿车多选异地牌

    那么每个车牌的均价在4万元左右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我们不妨拿集中小排量汽车的几个比较一下:(视窗入)在上海,购买一辆刚刚出厂的奇瑞QQ3不过需要3.08万元,购买一辆刚刚出厂的比亚迪F3不过3.69万元,拍到一张上海车牌却需要4万元。(视窗出)这属于典型的馒头没有面粉贵。可是对于很多经济实力不是很强的人来说,买辆经济型轿车又是他们的心愿。那么对于他们来说,到底如何跨过高价车牌的这道坎呢?我们还是到上海销售经济型车辆的销售店了解一下。记者首先来到销售经济型车辆比较多的奇瑞汽车经销店,当记者问销售人员能否解决车牌的问题时,销售人员建议记者上个外地牌照,而且他们劝记者的话,还真让记者有点动容。
    奇瑞汽车经销店 销售人员:“买个五六万(元)的车,上个四五万的(上海)牌照,下来十几万,有意思没啦?就为了一个牌照,没意思。再说牌照还不一定,今天便宜明天贵,今天便宜明天贵。 说实话,上海牌照本身就已经很贵了,在全国来说也是黄金牌照,是吧,那就没意思了。”
    在上海另外一家经济型车辆销售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到他们这里买车的,很少有上上海牌照的。上海二茆汽销总经理茆庆林:“他的低价位车,上一个上海牌照不是很值,为了实惠,客户还是倾向于异地上牌。8万元以下车辆(的车主)大约占到(办异地牌)的80%左右。异地上牌呢,不仅是我们这个4S店有这样的客户需求,就是在整个市场都有这个需求。”
    其实不仅是经济型车辆,目前一些中档甚至高档车辆,也选择上外地牌照,除了价格因素,上海牌照额度的供不应求也是重要的原因。数据显示:(图版入)今年上半年,上海私车牌照投放总量为49700张,而同期上海地区新车销量接近180万辆。新车销售和新牌发放数量之间的巨大空白,造成了异地上牌市场的繁荣。

    利益巨大 异地上牌中介遍布上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为上海车辆对外地车牌的巨大需求,目前办理异地上牌的机构在上海比比皆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上海,不仅有专业的办理异地牌照的中介公司,就连专业汽车经销店,都能代理这项业务。记者:4500元的价格能再低点儿么?中华汽车经销店人员:这个已经是底价了。我们都是底价,要是人车去的话,4000元,人车不去的话,4500元。记者:那边上个牌照不就一千来块么?销售人员:那肯定,那我们本地人么。安徽人在安徽上牌,只要几百块钱,不用一千块。记者:这个钱让谁赚了?吉利汽车经销店人员:安徽那边赚了。记者:他们那边的中介(赚了)?销售人员:对啊。一样的啊,如果你是外地户口,上安徽的牌,只要两千块,就是因为你是上海户口。记者:这个价格一点儿也谈不下来?4千块。销售人员:对。
    那么上海和外地车牌价格到底有多大的差别呢?这是6月末上海牌照和在上海办理异地牌照的最新行情:
    上海牌照:平均中标价40380元
    苏州牌照(苏E) 10000元
    扬州牌照(苏K)   6000元
    绍兴牌照 (浙D) 6000元
    景德镇牌照(赣H)2500元
    九江牌照(赣G)2300元
    蚌埠牌照(皖C)1600元
    阜阳牌照(皖K)1600元》
    从图表我们可以看出,来自安徽、江西、江苏等地的牌照,在本乡本土办,不过几百元一千元,一旦到了上海,价格相差往往就在十倍以上,最多相差25倍多。蕴含着巨大的利益。记者在暗访中了解到,在上海上一块5000元左右的异地牌照,其中3000元要交给上牌当地的中介。

    从蚌埠到上海 上牌价格悬殊百倍

    那么上海以外的中介是如何办理异地车牌的呢?他们为上海车辆办理一个异地牌照,到底需要花费多少成本呢?为了调查清这背后的利益链条,记者专门赶到距离上海5个小时车程的安徽省蚌埠市。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目前,在上海车上外地车牌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上海的汽车经销商在上牌照所在地设有代办点,另一个是赢利性质的上牌代办中介。而不管是经销商还是代办中介,他们都必须通过当地的车管所才能上牌。在蚌埠车管所附近的上牌中介,记者了解到,这里的车牌价格在3、4百元左右,与上海本地车牌价格相差了100倍左右。
    安徽蚌埠车管所附近车牌代办中介:“你可以自己去问问 人家就收你100块钱代办费。”“总共包括在一起多少钱”“ 总共连入户在一起 大概400块钱。”
    附近的车牌代办中介告诉记者,从今年年初开始,蚌埠市车管所对上海前来上牌的车实施了限制,要求提供当地的暂住证和固定居住地证明。不过,随后记者联系了上海当地的一家车牌代办中介,他们非常肯定的表示,可以办理安徽蚌埠的车牌。唯一的要求是自己需要开车过去一趟。电话采访上海车之坊:“不是当地户口 没有暂住证也能办吗。”“对的对的 上海户口可以办蚌埠牌照,”“怎么他们车管所的说不能办了。”“车管所说不能办 我们这边可以办。”“你们不也通过他们车管所办吗。”“ 反正我们那边有关系的 可以办的。”
    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上海周边的江苏、浙江等地的车管所都曾先后停止办理上海车上牌。但是,上海外地车牌代办中介的市场这几年从来没有冷清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