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信息联播 >

[寿光农机补贴调查]菜农购买卷帘机 申请补贴有点难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2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年来,国家对农机具补贴的力度正在逐年加大,中央财政下发的农机专项补贴也在逐年增加:2004年只有7000万元,到2010年,已经上升到了155亿元。补贴让农民得到了好处,企业也见到了效益,可以说,农机补贴对我国农业的现代化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是,我们的记者日前在山东寿光等地调查了解到,目前农机补贴更多的是倾向粮食作物所需要的农机具,像小麦收割机、玉米收割机等,申请补贴要容易一些,而经济作物所需的机具,像温室大棚的卷帘机等,申请补贴却很难。来看记者在山东的调查。
    山东寿光东马家村村民沈华明今年承包了4亩地,准备建两个大棚种植蔬菜。到冬天的时候,为了保证蔬菜的温度,大棚在晚上一般都会覆盖上草帘或者棉帘,白天气温回升了,蔬菜也需要阳光,菜农们又要把这些覆盖物掀开放下来。沈华明告诉记者,每天这一起一放,如果用人工来干,一个大棚要花两三个小时,而使用电动卷帘机,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所以当地很多农民都想购买这种电动卷帘机,但是,一台电动卷帘机就要两千多元钱,对农民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因此今年年初的时候,沈华明就早早的报了名,希望能争取到农机补贴,但是,由于卷帘机不属于国家重点推广的农机产品,补贴的名额有限,今年沈华明还是没有拿到补贴。
    山东寿光洛城街道办东马家村村民沈华明说,这边一个(卷帘机)机头(补贴)是800来块钱,对我们投资肯定有帮助。(你没得到补偿怎么办?)还得买,没办法。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山东寿光,有很多蔬菜种植户购买卷帘机都申请不到补贴。当地农机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国家重点推广的是粮食作物的农机产品补贴,像购买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的播种机和收割机,申请补贴相对要容易一些,而对蔬菜等经济作物的农机补贴,申请起来就要难得多,事实上,在寿光地区,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1,很多经济型农作物也大量需要农机补贴,卷帘机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山东省寿光市农机局局长何洪涛说,(寿光)已建的大棚有30万个,现在安装上卷帘机的不到10万个棚,目前还有20万个棚还没有卷帘机。
    山东省潍坊市农机局计财科科长贾宝文说,从报名的来看,估计有三分之二的农民没有享受到购机补贴这一块,2010年寿光这个地方,它这个卷帘机这一块,经济作物所需这一块,四千到五千万的缺口。

    寿光农机补贴调查
补贴目录左右农机企业命运

    看重农机补贴的,不只是农民,还有农机企业。2009年我国130亿农机补贴资金,带来农机市场的火爆程度,让农机生产企业始料不及。在很多地方,只要是进入补贴目录的农机产品,就会销售一空。对于农机企业而言,能否进入补贴目录,主宰着他们农机产品的销量,实际上也就左右着企业的命运。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李龙起做卷帘机已经10年了,他告诉记者,去年他的大棚卷帘机厂进入了农机补贴目录,仅去年一年,他的机器就卖了4万多台,销量比往年翻了一倍。今年他申请晚了,他的产品没有被选进补贴目录里,这让他追悔莫及。
    山东省寿光市利农大棚卷帘机厂总经理李龙起说,如果按照进目录的话,预期的是,(今年)应该在5到6万台。
    山东省寿光市福满大地农机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赵乐伟,有补贴销售情况比正常销售要大,量要大。原来能卖100台,现在能卖300台,就是这么个量。
    据了解,农机补贴政策实施4年以来,我国农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年均增长近4个百分点,农机产品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可以说,产品能不能上农机补贴目录,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
    山东省寿光市农机局局长何洪涛说,一是上目录就是质量没问题,技术监督部门和省农机鉴定部门都是质量都是许可了的,再一个能够进行广泛的宣传,这个宣传不光是我们宣传,就是全省宣传,什么企业,什么产品,在什么目录上,这是一种荣誉,对老百姓来讲是一个放心产品,同时除了社会销售以外,它增加了一块政府补贴销售,所以说是比较有益的。

    寿光农机补贴调查
保险费太高   多数拖拉机不上牌

    记者在寿光调查的时候,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这里的大部分农用拖拉机都没有牌照,按理说,这些 “黑户”拖拉机不准上马路,警察发现了就要罚款,但是在寿光,记者了解到当地有三分之二的拖拉机都没有上牌照,这又是什么原因呢?继续来看记者在寿光的调查。
    老张今年5月凑了一万多块钱卖了一辆拖拉机。但是由于没有拿到牌照,他只能带着家人偷偷地搞运输。老张告诉记者,现在养一辆拖拉机的费用相当高。
    老张 拖拉机司机
    连挂牌,加上岗证,上岗证是140,办牌是240,反正是一共七八百块钱。(保险多少钱?)保险一个月284。
    老张说,以前还能每年交640元的交强险就能把牌照办下来,但是现在不行了,现在每个月都要交284元的交强险。也就是说一年下来,仅交强险一项费用,一辆拖拉机一年就要3408元。记者在寿光的街道上看到,在这里,无照行驶的 “黑户”拖拉机几乎是随处可见。
    山东省寿光市农机审批中心副站长杨丽萍说,费用太高,老百姓承受不了。(现在挂牌的比例有多高?)按照保有量的话可能有一万四五,现在挂的是五千多。
    在今年6月份保监会和农业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拖拉机交强险工作的通知》中有明确规定:对于14.7千瓦以下兼用型拖拉机的交强险执行费率为70元,14.7千瓦以上为110元。但是寿光市农机安全监理站的杨向东站长告诉记者,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这个标准完全行不通。
    山东省寿光市农机安全监理站站长杨向东说,由于咱们基层的保险公司,它觉得费率比较低,赔付已经高,它算不着账,所以都不做了,这个业务都停办了。再到后来,保险公司为了提高费率,按运输型拖拉机搞了有一年的时间,小型拖拉机是460,大型拖拉机是640元,按这个标准执行了有一年,再到了后来,到了今去年上半年,这个标准都没有执行了。
    记者随后联系了当地的几家保险公司,发现保险公司确实提高了拖拉机的交强险费率。

    寿光农机补贴调查
农机补贴结构应“因地制宜”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由于拖拉机的出险率高,保险公司不得不大幅提高拖拉机的交强险费率。而对农民来说,费用太高,显然难以承受,可以说是各有各的难处,于是就出现了寿光三分之二的农用拖拉机不上牌照,成了黑户。有关业内人士认为,应该把农机补贴的资金,拿出一些来补贴农机交强险,解决农民的实际需要,农机补贴也需要结构调整。一起来听听业内人士的意见。
    山东省寿光市农机安全监理站站长杨向东说,能不能拿出一部分费用来,给购了机的农机户,办理牌证,交强险,能不能补到这个地方来
    对于补贴的农机具范围,业内人士认为,也需要做出一些调整。按照目前的规定,享受补贴的优选条件为:种粮大户、养殖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奶农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等,补贴机型的相对单一,而且补贴的重点是粮食作物,对于经济作物需要的农机具,很大一部分农民得不到购机补贴。
    山东省潍坊市农机局副局长张乐洲说,这样就是农民现在国家的重点就是保证粮食作物,对经济作物机械,潍坊也是设施农业大市,对设施农业不能保证,这一块就是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补贴的力度,来更好地满足农民的要求。
    张乐洲认为,农机补贴政策不能搞一刀切,应该覆盖适宜于平原、丘陵山区作业的各种机具,并且对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产区,进行区别化对待。使得不同地区的农民,都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得到国家农机补贴政策的扶植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