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出走的老人(2010.6.17)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1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9年4月的一天,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拄着双拐,颤颤微微的走进了上海市一家旅馆,老人对前台服务员说自己是来住店的,随后递上了自己的身份证要求登记。服务员接过来一看,很纳闷儿,老人名叫华瑞英,按出生年份计算,已经88岁了,更奇怪老人说自己的家就在旅馆的附近。一个88岁的老人不住在家里,却只身一人跑到旅馆开房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华阿婆:亲戚家谁肯给我住,都很多人的,我去都没有去。

    华阿婆说,自己的腿脚早年受过伤,走路吃不上力,从家里到旅馆没几步路,却费了半天劲儿。

    华阿婆:不太好走,里面有不锈钢,不能用力,一定要用两根拐杖,如果硬要走,腿要肿起来的。

    在旅馆刚刚住下,华阿婆便拿起电话,打给自己的表弟王先生。

    华阿婆的表弟 王明海:她是打求救(电话),救救我的,要快点,不然我就要给她害死了这样情况,我想这个问题严重了。

    接到表姐打来这样的求救电话,王先生十分震惊,他匆忙赶去。一见到表弟,华阿婆便诉起苦来。

    华阿婆的表弟 王明海:从老太太的话里面,确实是她虐待她不少。

    虐待老人,听起来就让人感到愤怒,这华阿婆的孩子真过分,你竟然虐待这样一位老人。可华阿婆却说,其实虐待她的,不是自己的孩子,而是她的一个邻居。这邻居怎么可能会去虐待别人的老人呢?这话从何说起呢?

    华阿婆老伴早年去世了,之后和儿子生活在一起。华阿婆有一个姓忻的老邻居,忻家的女儿忻女士是华阿婆看着长大的。

    华阿婆:她父亲住在404室,我住在402室,邻居,她一直来玩的,带两个孩子(一起来),那我也烧点绿豆汤给他们吃。

    华阿婆的是儿子做导游,经常带团外出。因为两家相处得十分和睦加之多年老邻居的情分,忻女士和父亲时常照顾华阿婆。

    原告华阿婆:她父亲蛮好的,照片也拍在一起的,父亲蛮老实的,在水产公司工作的,他给我带带菜,我脚不好,保姆有时候不去买菜,叫他给我带一点,也蛮好的。

    华阿婆和忻家相处越来越亲密,后来两家关系就象一家人一样。

    原告华阿婆:远亲不如近邻的,她说,隔壁我马上就可以来的,看到地板,保姆还没有扫,她给我扫地。

    温情和睦的邻里关系一直持续着,直到2001年,华阿婆唯一的儿子因为胃癌离开了人世,这个打击让华阿婆陷入了更大的困境,悲痛凄凉之际,忻女士做为邻居,来到老人身边,比以往更加细心周到地照料起这位孤苦伶仃的老人。

    原告华阿婆:那么是一直来看我的,我也哭哭啼啼,儿子的照片也一直挂着,我说那么好的房子装修好,没福气住,应该我先走,他后走,她说阿姨,你不要哭,我来关心关心你。

    有了忻女士的安抚和照顾,华阿婆渐渐从失去儿子的痛苦之中摆脱出来,发展到后来,华阿婆觉得自己越来越离不开忻女士了。

    华阿婆:倒真心真意像一个女儿,从自己肚子里生的。

    从华阿婆的讲述中,这个忻女士不仅热心而且善良,有这样一位邻居,应该说是华阿婆的福气,这怎么能和虐待挂起钩来呢?华阿婆说,之前的忻女士确实对自己不错,可是后来自己办了一件错事儿,从那时起,忻女士就完全变了一个样儿。

    为了感激忻女士的照顾,也为了趁自己还神智清楚,华阿婆想安排一下身后世,2003年,华阿婆和忻女士签订了一份遗赠抚养协议,双方约定,由忻女士来照顾华阿婆今后的生活,为她养老送终,而华阿婆则承诺,在她去世之后,将自己居住的位于浦东的房产留给忻女士。

    原告华阿婆:那么她说的,你老了,我总是会照顾你的,你放心,如果我对你不好,我走出去给车子撞死。你哪怕活到两百岁,我都会(照顾你)。

    华阿婆说,签完这个遗赠协议后,自己让忻女士一家搬进来同住,然而人一住进来一切都变了。

    原告华阿婆:他们住大房间,来了就把我赶到小房间了,不给我睡了。

    华阿婆说,忻女士一家搬过来后,以往的关怀和照顾都不复存在了。

    原告华阿婆:他们每天洗澡的,不给我洗,一次叫做她给我洗澡,你又不上班,洗什么澡。在家里,自己擦擦身也可以的。

    华阿婆说,后来忻女士一家不但不好好地照顾自己,竟然开始虐待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