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节目文稿 >

[经济与法]疯狂的石头(2010.7.5)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的故事是由一批大理石引起的。表面上看去这批大理石与普通的大理石没什么不同,可就是它们,暗藏了一起惊天大案。

    2009年10月12日中午,黄埔海关接到了一批入关的大理石。

    黄埔海关办案人员:那批大理石有两个集装箱。

    一如往常,当天晚上黄埔海关工作人员对大理石进行了查验。

    黄埔海关办案人员:用我们总署配备的H986-X光扫描机进行扫描,但那个货物的密度比较大,很难看得清,它的阴影,

    黄埔海关办案人员:因为它国际贸易里面它都是一箱一箱,一箱有10块,一拖一拖的这样,所以你整块过呢,我们的机器无法穿透这么厚的大理石,因为它这么的,一块两块10几块一拖,10几块一拖,它就穿透不了,

    黄埔海关办案人员:特别是X光机图像吧,它有时候像我们看X光可能会很清晰,它对有一些货物,同样的产品摆放整齐的它可能出来的图像的效果会好一点,假如说你这样凌乱地放的,图像不一定会很清晰,如果在这个,针对这个我们这一票货吧,我们在X光机图像上面不是很清晰,

    黄埔海关的工作人员用H986大型集装箱检测系统,对两个集装箱的货物进行了整柜过机,结果所得的扫描成像模糊不清,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电子扫描没有检查出问题,海关人员却没有就此放行。他们打开了装有大理石的货柜。

    黄埔海关办案人员:然后我们的缉毒犬对货物进行嗅闻,缉毒犬也没有表现出异常,

    接连通过两道关卡,结果显示,这批大理石没有任何异常,海关工作人员仍然不愿就此放弃。此时天色已晚,他们决定,第二天对货物进行一次开箱查验。这些大理石究竟有什么特殊的地方,竟然引得黄埔海关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查验?这源于一个电话。

    2009年10月9日下午,黄埔海关接到广州市公安局打来的电话,希望海关协助查询广州长舟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在黄埔口岸进口货物的情况。

    黄埔海关办案人员:广州市公安局的一个大队长打电话给我,在10月9号下午3点52分,问有没有一家叫长舟公司的,在我们关区有没有进口记录,当时我们就马上查了一下,海关的数据包括企业的备案数据,还有进口数据,没有这家企业。

    我们当时查了以后,第一没有长舟公司在我们关备案;第二长舟公司在我们关没有任何进口记录。

    摸查的结果并未显示长舟公司有进出口记录。不过,海关办案人员没有简单放弃。

    黄埔海关办案人员:因为他问的时候比较含糊,我怕他掌握了一点点情况,但又不敢确定,我们决定对他(长舟公司)深挖,看看到底是什么情况,

    海关办案人员敏感地意识到,虽然海关没有长舟公司的进出口记录,但不代表这家公司不存在。

    海关办案人员从互联网上找到了长舟公司经理的电话,还有公司的固定电话、传真,以及其他相关的联系方式,并立即着手对这些信息展开分析,期望能够发现蛛丝马迹,却还是没有任何收获。

    黄埔海关办案人员:这时候我们就想到了在前两个月,我们转给相关部门一条线索,得到了一些启发,反映的就是从金新月某地来的两个集装箱里面,在棉纱里面(有)夹藏。

    海关尤其重视从 “金新月” 地区发过来的货物,于是,办案人员查看了长舟公司电话通话记录中通话对象的地址,果然发现了端倪。

    黄埔海关办案人员:果然从里面发现了这个经理跟“金新月”某个国家有六次通话,某个电话号码有六次通话,

    这六次通话的通话次数、通话方向和通话时段,引起了海关办案人员的怀疑。

    黄埔海关办案人员:他是在下班以后通话的,这个下班以后,一般我们以为要不就是朋友,应该不是正常的通话时段,第二就是打国际长途的话,费用不是打市话那么便宜,打肯定是有重大的事情才打,才打的这么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