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消失的一家人(2010.7.13)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1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画面中这两个人是母女俩,正在劝说她的是江苏省铜山县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一见到执行法官,女儿就扑痛一声跪倒在地,连哭带闹,看起来非常无辜、非常可怜。可是,办案的执行法官却告诉记者,其实这只是个假象,是这一家人阻挠和抗拒执行的伎俩。

    家住徐州市区的张宝成夫妇五年来生活一直很窘迫,甚至连两个女儿上学的钱都要东筹西借的。

    张宝成妻子:

    两个孩子都上学都需要资金,大的挺懂事的,知道家里困难,有时候买一个烧饼吃一半再留一半下一次再吃。

    由于怕人上门讨债,五年来夫妻俩没有一个春节是在家里过的。

    张宝成妻子:

    咱借人家的钱,人家不来问咱们要,咱们这个人又没有欠过人家的钱,的确咱们也不是孬种,咱们也是想能做点生意,能挣点钱慢慢的还人家。

    张家今天的窘境,源于五年前的一次鲁莽的投资。源于一个叫黄思永的人。张宝成夫妇原本是下岗职工,靠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眼瞅着两个女儿一天一天长大,而且学习成绩还不错,为了给女儿赚到足够的学费,夫妻俩便想做点生意,2004年底,机会来了,有人要出售一个米粉店。

    张宝成妻子 :

    人家都是外地的都能够挣钱,咱们也做点儿生意吧,就想着看人家干这个,就想着自己干。

    做米粉需要大量的新鲜大米,到哪儿去弄那么多大米呢,张宝成想到了家住农村的朋友黄思永。

    张宝成:

    原来跟他是很好的朋友,关系都不错,他两个儿子结婚我都去了,都封了重礼。

    黄思永在铜山县徐庄镇经营一家米厂,听说张宝成要收米,黄思永答应帮忙,并承诺收来的米可以存到他米厂的仓库里,随用随取。张宝成夫妇东马上挪西凑筹到了98000元交给了黄思永。2005年4月份,张宝成夫妇正式接手了那家米粉店。可是当他们要到黄思永的米厂提米时却发现有点不对头。

    张宝成妻子 :

    他就说没有进来米,那你提前说收米,怎么没有进来米,钱给你了,你不给米不就行了吗,我就觉得上当了。

    黄思永说现在没米,让张宝成过几天再来拿。可是,五天后张宝成夫妇再次来到黄思永的米厂时,却已是人去屋空。

    张宝成妻子 :

    我到他家里看看,窗户也叫人家摘走了,门也叫人弄走了,钱他都带跑了。

    不仅黄思永夫妇不见了,连他的儿子、儿媳妇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张宝成 :

    没有想到他会跑。他有一个厂子,在那里那么多人,老少好几辈子在那儿他能跑吗。

    随后的日子里,张宝成夫妇四处打听黄思永一家的下落,但是杳无音讯。

    其实,上当受骗的还不止张宝成夫妇,周西华也是其中的一个受害者。2005年3月31日,黄思永以开米厂需要钱为名向周西华借了10万元,借条上签的是黄思永、妻子李再知、儿子黄龙、黄海洋的名字,直到黄思永一家消失了,他还不敢相信。

    周西华:

    不相信他能够走,等到后来以后确实走了,到那儿一看,人也没有了,院子里面很多人,他确实是走了,我当时借给他那么多钱,我说这个怎么弄,

    周西华说,黄思永在村里是有头有脸的人,当过会计、计生专干,他儿子黄海洋也当过计生专干,因此很多人上当受骗。

    周西华:

    他村里反映很大,收了老百姓的粮食,打的稻,就放在他米厂里,他给利,就压在他那里,老百姓收粮食现在都是向米厂送,他是村干部,都相信他,

    据村民说,黄思永一家以开米厂的名义借了很多村民的钱,而且很多村民在米厂里都有存粮。种种迹象表明,黄思永一家的所作所为是有预谋的。

    张宝成 :

    他有预谋的骗了很多家的钱,他觉得够差不多了他就跑了。

    2005年8月5日,张宝成将黄思永和二儿子黄海洋告上法庭,要求偿付欠款。2005年11月10日,铜山县人民法院判决黄思永、黄海洋给付张宝成94806元,于判决生效十日内付清。拿到判決書,张宝成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因為他根本就不知道黄思永人在那裡。

    和张宝成一样,周西华等几个债权人也先后拿到了法院的判决,可是被告黄思永一家人却下落不明,几个债权人不得不向法院申请执行,总标的额达到36万元。案子转到了铜山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很快查明,黄思永一家早有预谋,出走前将银行存款、自有住房、车辆等财产进行了处理,唯一没有来得处理的只有米厂的厂房和部分设备。此外,执行法官还查明,海龙精米加工厂是个家族企业,虽然登记在黄家二儿子黄海洋的名下,但实际是由黄思永、李再知夫妇和大儿子黄龙、二儿子黄海洋四人共同经营的。

    2008年7月10日,铜山县人民法院向被执行人黄思永、黄龙、黄海洋、李再知发出执行通知书,但四个被执行人没有在限期内履行义务。2008年7月23日,法院依法查封了海龙精米加工厂房屋62间,土地面积8847.78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