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危险的交易(2010.8.17)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9年5月,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房产纠纷,一位老人的5个子女要求法院认定他们的父亲和别人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房产是老人名下的房产,老人处置自己的房产,子女们有什么理由横加干涉呢?

    宋云霞:肯定就是诈骗这个事情,

    今年50多岁的宋云霞家住上海,事发前几个月前她意外发现父亲宋慕东把房子卖了,便把买房子的人起诉到法院,要求他归还房产。

    宋云霞:因为我爸爸那时候不正常了,说他是中央九级干部,又是8岁就大学毕业了。

    宋家子女说,父亲精神早就不正常了,患有老年痴呆症。 要是按照宋家子女的说法,宋老先生应该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他签订的合同应该是无效的,可是,买房子这么大的事,谁敢跟一个痴呆老人签合同给自己找麻烦啊?那宋老先生到底把房子卖给了什么人?

    朱青华,江苏宿迁人,就是他买下了老人的房子。

    朱青华:当时卖的时候很正常的,很清楚的。

    朱青华说,当时老人不但神志清楚,而且名下还有自己的公司。

    朱青华:他挺聪明的。一般人做生意做不过他。

    朱青华说,买房子的时候老人曾经向他提到过家里的情况。

    朱青华:他退休的工资从来没有拿到过,全部是他家里给他掐住了, 在他的帐户里面他也拿不到,他家里面给他的东西全部拿光了。

    朱青华怀疑,宋家子女是贪图老人的房子,想据为己有,另外也有可能是对老人出售房子的价格不满意,现在反悔了。

    买房子的说,是儿女撒谎,目的就是图老人的房产,儿女们却说买房子的利用老人神志不清骗走了房子。那么,老人的精神状态到底怎么样?朱青华又是怎样从老人手里买的这套房子呢?事情要从两年前说起。

    2008年11月的一天,正在上班的宋云霞,突然接到弟弟的电话。电话里,弟弟的声音非常急促,让宋云霞马上赶到父亲家。

    宋云霞:防盗门被换了,换了一个新的防盗门。

    宋兆梁 宋云霞的二弟:大家坐下来,坐下来一问谁换的,都说没换过,就觉得有疑问了。

    五个子女都没干,父亲已经生病躺在家里好几个月了,究竟是谁换了父亲的家门?此人究竟想干什么呢?

    宋云霞:就是怎么会换防盗门呢,就是莫名其妙,东西都在里面没什么变化,都是我爸爸的东西。

    家里丝毫没有外人来过的痕迹,只是房门被换掉了,这是怎么回事?难道父亲背着几个子女把房子处理给别人了?姐弟几个赶紧问父亲。可父亲一口否认。姐弟们一商量,还是去房产交易部门去查一查,看看房子的产权到底有没有变化。房产中心的登记资料显示,大概半年前,房子竟然已经过户给了别人。

    宋云霞:就到房产公司(交易中心)拉资料,一拉出来我们吓了一跳。

    房产过户资料中有一份2008年4月10日签订的交易协议,内容是:宋慕东将平利路41弄5号501室出售给朱青华,房屋面积51.3平方米,价格为43万元,并有买卖双方的亲笔签名。

    宋兆梁 宋云霞的二弟:他就动这个脑筋了,他完全就是诈骗。

    宋家子女认定有人诈骗,除了考虑到父亲的精神状态,还有一个重要原因。

    宋云霞:这不可能的事,你想房产证什么都在我们这里,怎么可能给人家弄掉了。

    办理房屋过户手续,需要提交房主的身份证和原产权证,宋家子女说,早在2006年的时候,父亲所有的重要证件,包括身份证、房产证、医保卡等就全部由大姐代为保管。没有身份证、和原房产证,房产部门怎么会给办理过户手续呢?

    宋家子女赶忙要求房产中心工作人员帮助查询,结果让宋家子女非常吃惊。

    宋云霞:又补了一张房产证。

    房产中心的资料显示,在房屋产权过户之前,宋家老人宋慕东以老房产证遗失为由申请补办了新房产证。

    宋云霞:我爸爸绝对不可能自己去补房产证的。

    可是,就算父亲被人带到了房产交易中心,那补办房产证也需要出示本人的身份证,工作人员又一番查询,证实老人当时的确出示过一张本人的身份证。

    宋云霞:弄了一张假身份证,我是那么怀疑的。

    弄虚造假骗老人的房子,这可不是小事,宋家子女马上向警方报案,可是来到当地派出所报案时,却傻了眼。

    宋云霞:这张身份证是真的。

    派出所和房产交易中心的补办申请上都有老人的签名,后来的房屋交易协议上也有老人的亲笔签名,看起来宋家子女的说法有点问题,宋老看起来不像是个有老年痴呆症的样子啊,他们是不是真的对老人卖房子不满意,才找了个借口说父亲的神智不清,脑子糊涂,想反悔取消这笔交易。事情真是这样吗?宋家子女说,他们之所以会怀疑父亲是被人欺骗,完全是因为买主是朱青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