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交易时间 >

《经济参考报》总编辑杜跃进:钱流不通畅暴露体制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论剑》--“钱流”篇精彩观点

    《经济参考报》总编辑杜跃进:钱流不通畅暴露体制问题

    钱流到哪里去了,现在是不通 上游是堰塞湖,所以央行有通胀的预期,还要紧缩银根,下游被一个大坝挡住了,下游枯竭了,很多中小企业现在已经是处于很高的利率状态,有的我听说是有的百分之四五十,甚至高达百分之百的短期利率,所以说我认为当前我们经济生活当中,和金融市场里面,最大的问题是钱流动不通,这不通恰恰就暴露了我们目前金融体制的一个很大的弊端,我们实际上是二元的金融体制,上游实际上国有大的银行为大的企业在服务,但是我们中小银行特别,中小企业它缺少为它服务的金融机构。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目前实业缺少赚钱效应

    资金往哪儿走呢,第一是往不动产,变现很快,第二往金融资产,金融资产里有股市,有债券,有理财产品,包括贵重艺术品,资金大量往这方面去了,我们现在还有什么?融资民间借贷,包括我们现在银行有相关部门,和担保公司进行合作,去给所谓的中小企业放民间高利贷,60%到70%,企业资金为什么没有了,少了,就是因为现在大家都不愿意投资实业,实业太辛苦了,赚不到钱。

    财经评论员叶檀:一定要征资本利得税

    从事虚拟经济,是必须要征资本利得税,不是二级市场,而是包括一级市场,包括所有的投资,只要是暴利,就应该征税。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银行贷款服务应定位于小企业

    债券市场发展,对中小企业融资有什么意义呢,就在于债券市场的发展,能够吸引那些大企业,包括地方政府去债券市场发债,那么这种融资需求转到债券市场之后,那么银行的贷款服务对象就应该是中小企业,所以从其他国家的金融体系的发展历程都可以看出来,债券市场就是为大企业,为政府部门服务的,而银行它最终需要定位于小企业,以及家庭部门。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钱流
  • 体制问题
  • 交易时间
  • 财经论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