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二五”期间国际发展环境解析 >

IMF年会召开 群雄话语权暗战升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6: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份额问题几周内解决中国可望跻身三强

  围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话语权的争夺正来到一个决定性的时点。

  美国东部时间10月9日,该组织总裁卡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IMF在份额改革问题上出现的分歧大部分已弥合,份额改革问题将在"为数不多的几周内"得以解决。

  会后公报显示,IMF187个成员国同意,在今年10月底之前,由IMF总裁提交份额和治理改革的报告。卡恩说:"仍然有一些不同意见……但我们处在正确的轨道上。"

  在去年9月的二十国集团匹兹堡金融峰会上,领导人同意将IMF和世行两大机构的份额向发展中国家分别转移至少5%和3%。中国有望通过此次改革超越德国、法国进入该组织份额前三强之列。今年4月在华盛顿举行的IMF和世行春季会议在治理改革上取得突破。世行投票权改革先行一步,其决策机构发展委员会表决同意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3.13个百分点的投票权重,使发展中国家整体投票权重提高到47.19%。

  事实上,昨日会后消息显示,IMF已将中国纳入5个"具有系统稳定重要性的经济体",与美国、英国、欧元区和日本并列。

  看似融洽和谐的氛围,简单明了数字背后,乃是无尽的博弈。敌友回旋之间的一不留神,小数点后N位的数字起落,足以影响到一个国家未来的经济命运。这一次的中国,会是赢家吗?

  本报综合报道

  共识下的利益博弈

  10月8日,白宫以西700米,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楼外车流人流接踵而至。几乎所有车辆均挂外交牌照,几乎所有人员均着黑色西装。来自世界187个国家的近千名财政要员、金融英才、经济学者、非政府组织代表于当日聚集于此,出席世界银行/IMF年会。

  这个为期两天的会议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国家财长聚会,也是世界银行和IMF级别最高的例行会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出席会议。

  会前种种迹象表明,IMF份额改革将成为会议的焦点问题。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9日率先发表声明说,希望早日就IMF治理改革达成协议,使增长最快的新兴经济体在IMF拥有更大权重,并在执行董事会拥有更多席位。盖特纳呼吁通过份额改革增强IMF的合法性和代表性,使份额真正体现一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权重。

  但声明多少显得没有新意--提升新兴经济体的份额,本已是共识,早在去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就已经联合承诺将在2011年1月之前向代表不足的国家转移5%的份额。问题出现在转让的过程中,当利益重新分配时,谁都想争取更多的好处。

  至今,欧洲国家不愿轻易让出份额,原本积极支持改革的美国政府又突然提出将份额调整与汇率改革挂钩,这让本轮IMF份额改革的最后三个月充满悬念。

  美国大打汇率牌

  "IMF在危机中证明了它的作用,但它的合理性仍存在质疑。"卡恩7日说,他自己对按时完成2011年1月的份额改革充满信心。

  但信心表态掩盖不住成员国在IMF治理改革问题上的激烈较量。随着会期临近,治理改革前途横生变数。

  最新的消息是美国企图以支持份额改革为条件,要求新兴国家加大货币汇率弹性。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0月6日在布鲁金斯学院发表演讲时指出:"新兴国家应当以更具弹性的汇率体系来换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投票权。部分国家必须制定更为市场化的汇率政策,更加注重国内需求而非出口的汇率政策。"

  这是美国首次公开对支持IMF治理改革提出条件,外界认为美国此举意在借IMF改革加大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施压。盖特纳甚至向IMF发出通牒,威胁如果它不能够对中国汇率问题采取更为有效的立场,就有可能失去美国在一系列议题上对该组织的支持。

  次日,中国方面即作出回应。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华盛顿重申:"中国政府对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决心是毋庸置疑的,但我们的节奏是渐进的。"

  易纲是在IMF与百余名国际媒体、经济学家和银行界人士座谈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还进一步引用温家宝总理本周在欧洲的表述,压迫人民币升值,将不利于社会稳定。这也是中国人民银行高层官员首次在出席世行/IMF年会时出席公开座谈。易纲还利用此次机会,进一步警醒国际社会要避免贸易战和阐述中国维持币值稳定的政策对帮助经济复苏的贡献。"由于如今世界经济紧密融合,美资、欧资、日资皆参与中国与世界的贸易,如果贸易战开打,你都搞不清你的敌人是谁。"易纲说。

  IMF拒绝对华施压

  但美国的强攻并未奏效。在昨天的IMF年会上,世界各国财长未能就如何控制货币争端升级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纽约时报》报道称,除了美国的大声要求,欧盟、日本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无声呼吁"以外,IMF年度会议未能就因人民币升值而对中国施压的提议有所建树。这一话题将被推迟再议,奥巴马将会在11月份在韩国举行的G20峰会上再次重提。

  报道指出,该次会议很大一部分注意力集中在中美就人民币问题的纠纷上,但是,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普拉萨德表示,"IMF年度会议的结果表明,美国提议的‘集体行动‘的想法只是理想,而非现实"。

  《华盛顿邮报》10月9日的报道则显示,美国对此早有准备。这篇题为《美国等工业化国家寻求折中货币方案》的文章称,美国和其他一些工业化国家正在推动制定一套更为广泛的经济目标,旨在"促使一些关键的国家,尤其是中国,对自己的货币政策和其他政策肩负起更为直接的责任"。

  据加拿大财政部长费海提透露,一些主要的工业化国家已就上述行动的必要性达成广泛共识,即将举行的G20峰会也将就此签署一项协议。但是,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系列关于货币和其他经济措施的新准则的实行未必容易。普拉萨德就警告说,IMF此前就在汇率管理方面遭受了重挫,而且出口国与进口国之间的潜在分歧也为这些新准则的实行增加了难度。

  欧美较量份额让渡

  一边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在争取更多的份额,另一边是欧美两国在谁出让份额上擦出火花。

  份额改革是IMF治理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依二战战后国际格局建立起来的IMF经过60年运作,其治理结构没有跟上国际经济力量变化的速度,导致发达国家话语权过高,新兴国家话语权不足。治理结构的缺陷间接造成该机构未能防范2008年起源于美国的这场金融危机的发生。

  卡恩自2007年接任IMF执行总裁以来,积极推动该机构进行治理改革,其中包括调整份额、调整董事会结构、改进执行总裁选举方式、改进投票程序等。

  其中份额调整是核心问题。基金组织成员国普遍认同过高话语权国家应该向过低话语权国家转移份额,以使机构更公平地反映世界各国的声音。

  改革经过两年多谈判,如今的难点集中在谁让出份额,这一较量集中在欧美之间。

  欧洲是面临出让份额压力最大的地区,但欧洲国家不仅迟迟不能就谁出让份额达成一致,反而在年会临近之际发出要美国也出让份额的声音。

  美国是基金组织内份额最高的国家,也是唯一拥有一票否决权的国家。美国长期支持基金组织扩大新兴国家的话语权,面对欧洲人的拖泥带水,美国政府近期被迫使出一票否决权逼欧洲就范。

  欧盟各国财政部长曾于9月30日开会讨论IMF改革问题,其中一项建议是欧盟国家整体占据IMF董事会一席。对此,德国财长朔依布勒提出,如果要欧洲国家放弃其在IMF的董事会席位而组成欧盟整体一席,则美国需要放弃其在IMF内部某些重大事项上的一票否决权。

  朔伊布勒的要求事出有因。今年8月,美国因不满欧洲国家在IMF改革问题上步伐缓慢,罕见地使用否决权在一次IMF董事会程序性投票上投出反对票。此举使得拥有24个席位的董事会到今年11月1日存在无法正常运转的风险。

  美国的压力似乎有些奏效。据道琼斯报道,10月5日,一名德国政府官员在IMF年会前的记者吹风会表示:"德国愿意让出一些份额",但前提是其他国家,包括美国也愿意做出让步。

  上周五欧盟财政通过了一个方案,同意让出其8个席位中的2个与新兴国家轮值。但美国方面不太可能接受这一方案,因为这离改革目标差距甚远。

  直到10月6日,谁出让份额依然令IMF的管家们头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核心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埃及财长布特罗斯-加利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向各国呼吁:"各国需要删减各自的要价单,我们才有可能在周末的会议上取得成果。"

  在年会期间,还将举行7国集团、20国集团、24国集团财长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