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二五”期间国际发展环境解析 >

世行话语权"东移"为敦促IMF加快改革"增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李云路 齐湘辉 王建华)北京的分析人士说,世界银行有关投票权分配的最新改革,使该机构内的话语权分配加快“东移”,客观上也为另一大国际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相关改革作出了示范和表率,为敦促其加快履行有关改革承诺增加了压力。

  世界银行周日通过了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后者的投票权上升了3.13个百分点至47.19%,其中,中国的投票权从2.77%提高到4.42%,一跃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这是世行历史上首次以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治理权为目标的改革。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万军表示,世界经济格局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已从西方转向东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正在迅速崛起,其在世行投票权的增加反映了国际金融体系对于这一变化的认可,以及对其自身长期缺陷的一次现实弥补。

  “世界银行此番改革,表明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向发展中国家进行了实质意义的转移。”万军说,“世行话语权有所‘东移’,意味着欧美长期垄断该机构的格局被打破,治理结构加快走向公平合理,为最终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平等享有话语权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