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二五”期间国际发展环境解析 >

中国IMF份额将上升 陈志武解析中国经济话语权提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G20(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六在韩国庆州闭幕。各国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份额改革问题达成共识,会议商定将在2012年之前向包括新兴国家在内代表性不足的国家转移6%以上的份额,而中国所占份额将从第六位升到第三位。怎么看待中国在国际经济领域话语权的提升?中央台记者昨天(24日)就此独家专访了著名经济学家、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

  记者:中国这一次据说在IMF的话语权将由过去的第六位上升到第三位,您怎么看待这种话语权的上升,它对于中国来说,有什么样的实质性的意义呢?

  陈志武:这种变化肯定是非常好的,也是应该发生的,中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外贸国家,也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特别是在对外投资,不管是金融投资还是实体投资,中国做的越来越多,所以它在IMF和世界银行等话语权和地位的提升都是应该的,所以很高兴看到这一点。但是在人才准备和领导阶层,国家各个不同部委的知识结构、经验、能力等各方面,应该要有更多的提升,更多的发展。

  记者:我看到有一种观点认为,中美之间的汇率之争,实际上是一种话语权的博弈,您是不是也这么看?

  陈志武:我觉得这种贸易方面的摩擦、你来我往的争执,都是很正常的。当然背后的原因都不太一样,从美国方面来看,再过一个多星期,会有中期选举,在这种竞选的压力下,用人民币汇率作为理由,给中国施加更多的压力,在我看来是很正常的。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也应该比较认真的看待这个事。

  的确,美国的制造业的工作往其它国家转移,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转移到中国来了。象美国的伊利诺伊州、俄亥俄州等,原来的那些制造业,包括家具业的制造业的工作,基本上都跑到中国来了。这次金融危机期间和之后,尽管美国的GDP在慢慢复苏,但是就业方面的复苏相对来说是非常慢的。所以,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有来自于美国的选举压力,应该说是可以理解也是非常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