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二五”期间国内发展环境解析 >

李稻葵:中国经济结构调整3年内可取得实质进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北京举行的金麒麟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3年内可以取得实质进展。

  李稻葵表示,从狭义经济指标看,中国经济结构调整3年内可以取得实质性进展。以今年情况为例,今年中国外贸顺差占GDP比重应该能从金融危机前的9%-10%降到4%。今年中国GDP水平可以达到55000亿美元,外贸顺差不会超过2200亿。经过3年的努力应该可以把外贸占GDP水平降到2-3%,届时人民币汇率上的压力将会化解。在调整消费也有可行的办法。影响消费的主要是可支配收入,20年来中国居民消费占GDP比重从50%降至40%,其中70%的原因是可支配收入的下降。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在当前公共财政宽裕的情况下,可以取得成果。

  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式主要应该在更深层次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而不是简单的国家花钱、减税。以税制为例,应该利用现在经济结构调整的机遇和财政相对宽松的环境,推动系统性的财税改革。上一轮财税改革是在1994年,距今已有16年,现在经济结构和世界格局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财政应该进行大规模的改革。比如个人所得税,不能仅是提高起征点,而是彻底、综合、全面的改革,彻底降低税率,扩大税基。此外,资源环境方面不能只是简单淘汰落后产能,这个潜力是有限的,必须对碳和污染品进行定价,真正推动自觉、长期、有效地节能减排。对于收入分配,劳动工资应该更深层次上研究定价机制,而不是简单人为地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对外开放也不简单是减少贸易顺差,还要强调深层次的双向的开放。结构调整的过程对我们至关重要,这关系到中国能不能成为强大的经济体。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