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二五”期间国内发展环境解析 >

从“十二五”规划中资源与环境发展思路引发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石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FP供图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对国家“十二五”规划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阐述。公报提到了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事实上,自“十一五”规划首次提出到“十二五”规划再次重申,国家“三位一体”构筑绿色经济的战略轮廓愈加清晰。

  时至今日,从“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的即将完美收官到绿色GDP概念的深入人心,从低碳生活的兴起到环保主义的实践,从简约生活的流行到清洁能源的当道……经济社会中随处可见的“绿色”,俨然已成为了时代的主色调。

  资源节约型社会是绿色经济的根基

  放眼人类文明发展史,每一种资源的替代都会诞生一种新文明。从薪火取暖催生的农业文明,到煤炭驱动蒸汽机推动了工业革命的发展,再到石油天然气将现代社会强劲助推,直至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核能等多种清洁能源相继开发利用的后现代文明……每一种新能源的替代和应用都是一个新文明时代的开启。

  进入21世纪,传统能源当选GDP功臣的同时也沦为了污染排放的最大祸首。

  早在2004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节能中长期规划》中就指出,石油石化、化工等行业是中国工业节能的重点。到2010年,主要产品的单位能耗指标要总体达到或接近20世纪90年代初期国际先进水平,大中型企业要达到本世纪初国际先进水平;2020年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在为《低碳之路》写的序文中讲道:节能减排也是生产力。发展与能耗并不对立,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探索绿色经济发展模式,不是限制发展,其目的在于提高有限资源的使用率,实现低能耗、低污染、高效益,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探索新的替代能源,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绿色经济的根基。

  环境友好型社会是绿色经济的机遇

  当酷热、极寒、暖冬、春雪等气候异常现象变得越来越稀松平常;当沙尘暴、泥石流、干旱、洪涝等自然灾难以应接不暇的速度喷薄涌现……我们开始意识到我们的大自然愤怒了,开始向人类开出了越来越严重的生态罚单!

  从节能减排的强制执行到退耕还林、还湖的逐步推进,从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的GDP依赖到对清洁能源企业的大力扶持,从去年哥本哈根会议上CDM的推广到今年天津全球气候大会上各国的诚意磋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技术,节能减排创造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已成为深入人心的发展理念。

  《诗经》中讲“天生烝民,有物有则”,指出自然是有其固有规律的。

  将生产和生活的影响强度控制在自然生态可承受范围之内,与环境和谐相处,与生态互惠共生,是古人所讲的“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既是绿色经济发展的环境保障,又是其理念引导。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希望各国将气候问题的应对看做难得的发展机遇,进行一场“哥白尼式的低碳革命”。

  我国2005年提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后,下大力气和决心治理高耗能产业,控制污染排放。据新华社报道,“十一五”期间,仅中央财政就投入2000多亿元,支持兴建了一大批重大的节能环保工程;“十一五”前四年,累计分别淘汰炼铁、炼钢、焦炭、水泥和造纸等落后产能2110万吨、1640万吨、7416万吨和150万吨;5年来,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5.61%,节能约4.9亿吨标准煤;国家重点控制的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9.66%,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3.14%。

  节能减排,低碳降耗,是挑战更是机遇。我国主动迎接环境问题,发展绿色经济,收获蓝天碧水的同时,更收获了经济增长方式的加速转变,清洁能源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以及绿色经济模式探索的丰富经验。

  发展循环经济是绿色经济的着力点

  从城市垃圾的回收处理到农村沼气的开发利用,从钢铁、建筑、电力等高污染企业的严格规范到全国第一个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的规划,循环经济以其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生产特点成为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着力点。

  5年来,国家对循环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视,2009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0.7亿元,支持了一批重点项目,在重点行业推广循环经济的典型经验,启动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发布了循环经济的评价指标体系。

  循环经济的发展也有了不断的突破,如今循环经济不仅上升为国家战略,也逐步深入人心;资源产出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明显提高;钢、有色金属、纸浆等产品的1/5至1/3的原料来自再生资源。

  循环经济属于技术主导型产业,无论是日益规模化的农业产业还是高能耗的工业产业或是发展迅速的第三产业,都离不开循环经济的技术支撑体系,只有依靠不断创新的节能技术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才能对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突破资源环境瓶颈的制约。发展迅速的节能技术是循环经济发展的动力,更是未来绿色经济腾飞的双翼。

  除了技术上的支持外,循环经济的发展还离不开立法保障。2009年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把循环经济用法律的形式予以确认并维护其在经济生活中的地位,明确立法宗旨是“为了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备受世人赞誉的环保主义者范·琼斯在《绿领经济》一书中提到了“兼容并蓄”的绿色经济。在“十二五”规划中,资源、环境、循环经济三位一体支撑起了一个立体、鲜明的绿色经济的三维空间。在这个充满无限挑战和机遇的空间内,各种力量平等共建,各种理念互容共存,各种成果和谐共享。无疑,这种和谐共建的发展理念必将贯穿在整个“十二五”建设的“包容性增长”的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