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展望“十二五”中国经济 >

胡鞍钢:中国十二五将在全球转型中先行一步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展望“十二五”中国经济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孙自法)在“十二五”时期,按照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确定的方向加速转型,中国将大大缓解国内国际经济的不平衡性,还将在全球和亚洲转型中“先行一步”,争取更加主动的机会、占据更加有力的地位,明显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知名国情专家、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19日点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时作上述表示,他说,《公报》传达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最重要的信息,包括对“十一五”时期的评估,提出《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基本指导方针、基本思路、重要原则和发展目标等。

  《公报》首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予以清晰界定,由“十一五”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进一步继承和发展为“十二五”的“五位一体”新格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以及重要政治条件的执政党建设。“这为21世纪上半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奠定了基础性和全面性框架。”

  胡鞍钢分析称,未来10年是中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最后10年,未来5年的“十二五”时期因此至关重要。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基本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进入到所谓“改革疲劳期”,各方面利益格局调整也形成改革的胶着状态。

  同时,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中国已从极低收入、低收入进入中等收入,也会遇到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各类要素价格迅速上升,靠大量生产要素投入驱动经济增长难以为继,依靠大量出口国际市场维持高增长受到极大限制,各个利益集团进一步分化,各种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社会凝聚力下降,环境污染问题突出,迫使中国必须主动转型。

  胡鞍钢指出,发展必然引起转型,转型也是发展。从历史角度看,中国发展最快时期正是转型最快时期,转型成功时期也正是发展成功时期。21世纪中国社会的主题仍然是发展,已从20年前“发展是硬道理”转变为“科学发展是硬道理”,这既反映了中共中央新的政治共识,也表达出全社会新的社会共识。

  这位专家认为,“中国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发展;发展带动了转型,转型促进了发展。转型是发展的结果,也是发展的手段,还是发展的途径”。未来10年中国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均前所未有,但机遇大于挑战,仍有可能将挑战转化为新的机遇。(完)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