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期待“十二五” >

“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重点任务确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南京7月20日电 记者李力报道: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今天说,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十二五”时期农业农村经济重点要完成保障供给、促进增收、夯实基础和实现可持续发展4项任务。

  韩长赋在江苏昆山市举行的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上说,“十二五”要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稳定发展,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0600亿斤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顺利推进全面小康进程;大力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技术装备能力建设,稳定提升农业生产能力;进一步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大力抓好草原保护建设,强化农业的生态保障功能。

  为此,韩长赋提出要强化政策支持,逐步形成目标清晰、受益直接、类型多样、操作简便的农业补贴政策框架;完善农产品最低收购价、国家临时收储等政策,健全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

  同时,加快科技进步,重点是强化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培育优质、高产、安全的农作物新品种和健康、专用的动物新品种,研发安全高效的兽医药和快速准确的动物疫病诊断技术;改革和完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加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加大投入力度,重点是推动国家基本建设投入结构调整,促进国家新增基本建设投资主要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农业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科学谋划一批农业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切实加强耕地、草原、水域滩涂保护与建设;切实加强农业机械、设施设备、动物防疫、渔政渔港等支撑保障能力建设。

  深化农村改革,重点是在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基础上不断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民专业合作;统筹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继续深化兽医、农垦等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农业农村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