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期待“十二五” >

“十二五”期间河南将着力发展七大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郑州8月27日电 (记者 李亚楠)电子信息、生物、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河南“十二五”期间着力发展的七大新兴产业。

  在26日于郑州举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张维宁介绍,根据初步规划,河南省力争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100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25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6%左右。

  据悉,“十一五”以来,河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年均增速达到23%以上,2009年实现增加值1522亿元,占全省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9.2%,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河南省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1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有2家和5家,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不过,张维宁说,河南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存在着总量规模小、创新能力弱、产业配套能力差、体制机制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因此,今后一个时期,河南将抓住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

  河南省将制定一系列配套政策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优先保证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的重要生产要素供给;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实施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工程,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重点围绕新兴产业引进国内外500强、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在河南布局制造和研发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