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18项课题成果出自南开大学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天津9月8日电 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3日至15日在天津举行。在本届论坛确定的25个相关研究课题中,南开大学专家牵头承担的数目达到18项,南开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教授佟家栋还被推举为这25项课题组的总负责人。

  本届达沃斯论坛确定了“推动可持续增长”的总议题,其中包含了“科技创新”、“新商业模式”、“区域性解决方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四个分议题。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议题不仅要关注环境、节能和卫生等领域,也要关注发展、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问题。在这25项研究课题中,面向世界或基于中国的有7 项,基于天津的有12项,基于达沃斯论坛本身的课题6项。

  南开大学专家牵头的研究项目分别是:由佟家栋牵头的“全球贸易不平衡与贸易保护问题研究”,高培勇、马蔡琛承担的“过度政府债务与财政危机”,朱铭来承担的“经济增长与健康”,刘澜飚牵头的“中国汇率改革问题研究”,盛斌承担的“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贺京同承担的“科技创新”相关课题,盛斌承担的“新商业模式”相关研究,胡昭玲承担的“区域解决方案”,刘澜飚承担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研究,佟家栋、黄春媛、周燕、彭支伟等承担的“达沃斯论坛四十年的启示”,张伯伟承担的“新领军者的责任: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条件,为重振增长奠定新基石”,张俊喜承担的“寻找经济增长的新方式:新领军者的尝试”,冼国明牵头的“后危机时代:跨国企业的重组和调整”,周立群承担的“制度重设中综合实验区的实施:转型与开放中的经济市场化改革”,周申撰写的“后危机时代的产业选择:政府的宏观经济刺激与产业结构的调整”,佟家栋、孙浦阳、叶军撰写的“新城市理念:生态宜居城市的思考、设计与建设”,李坤望撰写的“新领军城市发展中的新能源开发与利用”和张玉利撰写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中小企业的角色”。

  其他研究课题方向涉及“可持续发展与能源效率问题研究”、“城市化与可持续增长”、“基于达沃斯论坛本身的课题”、“达沃斯论坛对中国和天津的影响研究”、“‘危’”中转‘机’:新领军者扮演的角色”、“现代服务业在新领军城市的发展:重设与重建、人力资本培育”、“自主创新与学习:企业与大学之间关系的重新思考”、“成长型城市的水资源利用与经济发展”等。

  自2010年2月开始,南开大学以佟家栋教授等为首的课题研究团队开始对达沃斯论坛相关的问题展开了先期研究,在达沃斯论坛发展40年来的主要议题及影响、达沃斯对中国及天津和大连的影响方面取得了相应的研究成果。

  在此期间,该团队与市政府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一道,在保持对以前冬季和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的连续性、紧扣本年度“推动可持续增长”的大主题、凸显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的特点和体现当前的全球或地区热点问题等原则下,采用多种形式反复研究讨论了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可能涉及的具体议题。

  据悉,这些研究成果将以报告形式结集成书,在即将到来的达沃斯论坛上,为参会嘉宾共同商讨当前乃至今后世界及地区经济面临的机会和挑战提供蓝本,开阔大家眼界,推进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