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从大连到天津 从危机后到后危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回眸大连 ==

  法国政府投资部首席代表、投资参赞孔士嘉:华企赴法投资忙

法国政府投资部首席代表、投资参赞孔士嘉

  如果一些中国企业能练好“内功”,将大大加快他们迈入海外市场的步伐。“内功”不仅包括企业自身技术的提高,还有国际化人才的配置

  相比在2009年夏季达沃斯上呼吁更多的中国企业去法国投资,法国投资部在2010年夏季达沃斯会议上显然更加“有备而来”。曾经几乎没有一家中国企业落户的法国,今年以来在这方面有了质的突破。

  复星集团、中兴、华为……这些在中国颇具知名度的企业从法国政府投资部首席代表、投资参赞孔士嘉口中一一蹦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孔士嘉还透露,更多企业将要落户法国。

  今年6月,一则消息吸引了大众的眼球。法国地中海俱乐部集团与复星集团联合发布公告称,复星集团已收购地中海俱乐部7.1%股权,从而成为该企业最大的战略投资者之一。

  “这是破天荒的,作为第一家直接控股法国企业的中国公司,目前复星集团的名字已经被法国人所熟知。”孔士嘉对记者说。

  被法国人熟知的中国企业远远不止复星。 此前,华为在法国设立了自己的研发基地;海尔集团更是将欧洲总部设在法国;佰草集已经摆上了法国大街小巷的柜台;另据孔士嘉透露,还有不少企业正在和他们接触,准备深入欧洲的心脏法国去掘金。

  在中国企业逐步向海外进军之时,孔士嘉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今年,中国企业去欧洲投资迎来了一个好时机。

  首先,欧元贬值给一些在欧盟投资的企业带来良机,因为成本的降低给这些企业带来了规模增大的可能性。

  其次,为了吸引中国企业投资,不少国家也纷纷给出了诸多优惠政策。如在对优秀人才居住门槛的放宽上,法国政府就有规定:对于想要去法国投资定居的高级人才而言,法国政府向一些希望在法国创建商业、工业或者贸易项目的外国公民发放优秀人才居留证,有效期为三年,并可以延期,国际差旅人员同样可以获得一个三年期的居留证;此外,法国一如既往地保留了在法投资企业研发费用上的减免。

  不过,孔士嘉同样对去法国投资的企业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如果一些中国企业能练好“内功”,将大大加快他们迈入海外市场的步伐。

  “‘内功’不仅包括企业自身技术的提高,还有国际化人才的配置,如这些海外人员语言能力的加强、对海外规章制度的熟悉,以及将自己的服务标准提高到国际化的水准上来。”孔士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