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天士力闫希军:未来200年中医药将领跑世界新药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日,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在2009夏季达沃斯年会新华网访谈间接受了专访。

  新华网大连9月11日电(闫帅南)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11日在2009夏季达沃斯年会新华网访谈间接受了专访。闫希军说,此次达沃斯年会在经济论坛上探讨中医药发展和国际化道路,这是一个创举。他对于中医药的前景信心十足,同时也对中药安全的监督保障提出了建议。

  记者:作为一名中医药领域的领军人物,您认为这次年会特色在哪里?

  闫希军:这次达沃斯的形式非常好,把关注民意民生,关注人民的健康问题发展到经济论坛上讨论,这种形式是一个创举。在昨天召开的平行全会上,大家热情参与,关注中医药的发展,探讨中医药如何能够走向国际化。我觉得这个是世界的趋向,随着人类发展发生了很大的转变,由于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改变,人类的疾病图谱发生了极大的转变,由过去的以感染性疾病为主向因生活方式引起的代谢型疾病和慢性疾病蔓延。这既是一个健康的问题,又是一个社会的问题,又是一个经济的问题。

  光靠西方的西医,对有些疾病不能够全部得到解决方案。比如说西医西药对付感染性疾病比较好,对脏器损伤性疾病,通过手术这些治疗就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但是对于慢性的、代谢的、系统性疾病,中医药则产生了重大的作用,它的优势就显现出来。通过此次达沃斯年会可以看出,西方人现在也正寻求来自于东方的,尤其是中国的几千年中医药信息,他们十分关心中医药的发展,这次年会从经济角度来关心这个问题,是一个创新,也是一个创举。

  记者:您提到本次达沃斯把中医药提到一个经济的论坛上讨论,是一个创举,那么您认为中医药会如何带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闫希军:应该说与民计民生关联的产业是快速消费品产业,能够带动经济发展。尤其是中医药,应该把它看成是新药研发的资源库。我们中医药经过几千年在中国人人体上实验出来,它是行之有效的。现在我们要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把这些有效的物质分离出来。比如说化学药,它是通过250多年发现,建立了一个化物库,这就是研究化学药的资源库,今天我们应该把中药看成是研究新药、创新新药的资源库。上一个二百年新药来自于发达的英国、美国、法国,通过新药研发和治疗过程创造了庞大的经济群体。如果把我们几千年中药资源库用好了,我觉得下个200年新药将来自于中国,我们的现代中药走向世界本身就是一个经济创造和发展的过程。

  记者:天士力集团作为现代中药企业,您如何看待传统行业向现代行业的转型?

  闫希军:我们国家提出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已经将近十年时间,通过这十年不断地推进,从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到各级政府,都给予了极大重视。现在全球对中医药高度重视程度,都说明促进中医药发展机会的到来,所以现在应该说已经到了大力发展中医药的时候。

  要把中医药推向国际化,必须分类指导、分类发展。比如说我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医药局及其他机关,都逐步认识到不要把一下子解决不了的问题全部解决,不要说中药现代化就否定传统中药,不要说发展现代化就是否定中医的发展。分类,就是传统的让它传统,现代的应该利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手段,通过现代化的过程,把传统的中药变成现代中药。现在中医也在现代化上进程上迈上了一大步,比如说中医药也有现代化设备。

  记者:提到现代化设备,有人说现在中医正在走向西化,这是不是一个好的趋势?

  闫希军:不能简单的看待这个问题。比如说西医,过去看病时没有CT,没有X光,没有B超,他拿着听诊器看病。现在的西医生没有一个是只靠听诊器的了,看病的时候手里拿着一大堆来自于X光、CT核磁、B超检查的数据,现在连胶片都没有了,都上电脑了。西医也在变。难道西医就不进化了?

  我觉得现在越是传统的越应该是国际化的,越应该运用科学手段、科学方法去加以研究,用一些高科技设备并不是说我们西化了。我们过去的中医在诊断疾病过程中是没有这种手段,就要用望闻问切,现在对血液的流动完全可以用仪器测出来,干吗要用手摸呢,因为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