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张醒生:生态自然保护已受到全球各国重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总干事长张醒生接受腾讯财经专访

  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腾讯财经对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总干事长张醒生进行了专访。

  张醒生向腾讯财经介绍了大自然保护协会主要从事的工作:大自然保护协会成立于60年前,是一个NGO组织,是全球最大的一个生态环保组织,现在在全球30多个国家从事着生态自然保护工作。大自然保护协会12年前进入中国,现在有将近70名员工。

  张醒生表示,自然是一个和谐共存的世界,有各种形式的自然生物才组成了地球,人只是地球家族中的一个成员。我们有责任把其他家族成员保护好,这样我们才有机会在多样性的世界中生存下来。

  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腾讯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的是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总干事长张醒生先生。

  张醒生:各位腾讯的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再次回到腾讯网跟大家见面!

  主持人:你们这个组织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张醒生:大自然保护协会是一个NGO组织,是一个非政府组织,是全球最大的一个生态环保组织,成立于60年前,现在在全球30多个国家从事着生态自然保护工作。大自然保护协会12年前进入中国,现在有将近70名员工,在中国很多自然需要保护的地区,从事着自然保护工作。我自己过去作为IT界的同仁,一年半以前受大自然保护协会邀请组建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北亚区去,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国家为生态保护提供资源支持。

  主持人:您说大自然保护,包括生态、自然环境的保护,也包括野生动物的保护吗?

  张醒生:对。自然是一个和谐共存的世界,有野生动物,也包括植物和自然形态。有各种形式的自然生物才组成了地球,人只是地球家族中的一个成员。我们有责任把其他家族成员保护好,这样我们才有机会在多样性的世界中生存下来。

  主持人:您这次来达沃斯主要是来宣传这个理念的吗?

  张醒生:不是。达沃斯从40年前一个谈经济为主的,演变为官、商业、NGO。大家知道如果想要实现社会、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没有良好的环境是不可能的,所以达沃斯本身就是一个非政府组织,每年无论是冬季达沃斯还是夏季达沃斯都会专门请一些有份量的NGO组织探讨一些政府与企业难以涉及的话题,这样才能形成互动局面。我是作为达沃斯的特邀参加的。

  主持人:将会有什么样的话题?

  张醒生:非常多。比如大会还没有正式开始之前,8点钟已经参加了社会领袖会议,来自全世界的社会组织一起探讨社会组织与政府,社会组织与民众,社会组织与企业之间的一些共同和不同的问题,一些经验,分享成功,分析现在的不足,达沃斯是一个开放的论坛,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想说的话碰到自己想见的人。两天的达沃斯还是非常紧张的。

  主持人:刚才您说有认养动物的活动,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形式?

  张醒生:大自然保护协会进入中国12年期间建立了很多的保护区,比方说在云南、四川、长江、崇明岛,我们跟当地的社区、机构、政府合作,我曾经在今年和腾讯的马化腾先生一起聊过,腾讯不仅是中国一家非常进取的新锐企业,同时也非常有社会责任心。我给马化腾提出一个创意,利用现在的科技手段实现自然保护的方案。比如在云南有金丝猴保护区,为了保护他们,我们已经在金丝猴保护区的范畴类安装了红外照相机,我们已经设立了很完善的地面保护组织。我以前是做IT出身的,我就和同仁谈,能不能用移动GPI的技术把金丝猴的图象传到网上,同时网友也可以认养。我曾经有一个创意,跟马先生说,城市都非常流行养宠物,但是宠物养在家里和在野生界不一样,如果我们能够认养一个宠物,但是通过无线技术看到它们的生活状态。所以我的设想叫我的宠物在自然。利用科技手段,我们可以实现过去很多难以实现的

  主持人:张总提到从IT转到做大自然环保的,对你个人来讲是一个什么样的挑战?

  张醒生:是一个非常大的人生转变。30岁以前主要在政府机构、国家机关工作,30岁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在跨国公司工作,后来从事了一段美国上市公司的管理工作。这期间我曾经发起过几次跟自然保护有关的社会活动。一年多以前,大自然保护协会请我全身心做自然保护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工作,我觉得找到了生活中的一个新的乐趣。过去主要在商业发展上,现在能够在人类和谐发展上做一点事情。对私对公都有好处,我是一个喜欢在户外工作的人,现在每个月都有机会进入大自然。也觉得蛮开心的。

  主持人:谢谢张总跟我们的分享!

  张醒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