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世界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需继续改善基础设施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2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天津达沃斯论坛即将召开,本届主题定位于“推动可持续增长”。目前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中国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中国如何协调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如何实现自身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如何在经济发展中正确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企业在新的经济发展期如何协调外部环境以促进自身发展,成为下一步发展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问道达沃斯”通过采访国家部委官员、经济学者、和达沃斯官方人士,以期解答以上问题。

  视频:世界经济论坛总监、首席经济学家Jennifer Blanke接受网易财经专访

  今年以来,中国部分地区出现了劳资冲突事件,劳动力成本上升成为中国不可逆转的趋势,这种趋势势必对中国现有经济模式产生影响。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总监、首席经济学家Jennifer Blanke对网易财经表示,中国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的现象是正常的,这是一个国家从一个发展阶段过渡到另一个发展阶段所发生的必然现象。对于如何应对这一变化,Blanke认为劳动力成本上升从客观上要求中国产业注意力要发生转移,即由低成本模式转向其他产业领域。她指出,从根本上讲,中国需要提高自己的原创能力,带来新产品和新工艺以抵消劳动力成本的上升。Blanke建议中国产业应该向高精尖端领域迈进,不断研发新产品工艺以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

  世界经济论坛9日在北京发布了《2010-2011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排名较去年上升两位,跃至地27名。Blanke指出,中国最主要的竞争优势在于一个不断成长的大规模的市场,同时中国宏观经济稳定性越来越好。她说,“美国的宏观经济稳定性不断削弱,而中国则进一步稳定,这个是中国的一个很大的优势。同时,她说中国的商业企业在不断成熟,而且创新能力也在不断的加强,这将有利于中国未来的发展。

  Blanke强调,中国竞争力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和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完善是分不开的。她说,中国获得资金的渠道不断拓宽,例如通过银行、资本市场、创投等渠道,都可以使中国企业获得更多的资金,从而提升了中国整体的竞争力。此外,中国运用技术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通信技术应用领域不断的进行改善。

  Blanke指出,中国的教育质量有进一步改善的余地,比如在获得高等教育的人数,教育的质量等方面。她认为如果中国未来竞争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的话,需要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包括公路等。

  关于中国在新兴市场国家发展速度时,这位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在“金砖四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中一直遥遥领先其他国家,且和其他三个国家距离在不断拉大。Blanke对网易财经说,中国现在比印度排名要高出不少,在很多方面中国比印度做得好。但是他也提醒,印度在教育质量和商业成熟度方面比中国做的要好。

  谈到中国今年二季度GDP总量超过日本的现象时,Blanke指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结果,是因为中国执行了一系列正确的决策,比如创新能力等。但她同时提醒,中国在人均方面还很落后。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刘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