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外企袒露“中国心” 中企“出海”必须的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高增长率使中国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指数中的排名得以提升,但根据世界银行的调查,中国今年在“营商便利度”方面的国际排名有所下降。这两种截然相反的走势,是否说明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经营环境发生了变化?日子更艰难了?另一方面,对于想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而言,目前又遇到了哪些瓶颈?中国企业跨国之旅需要哪些储备?

  跨国企业引进来

  标榜“我有中国心”

  尽管CNBC主持人积极引导,想要跨国企业“控诉”一下在中国的艰辛,不过通用电气CEO、可口可乐太平洋集团总裁和罗森总裁仍然阐述了“我的中国心”。

  昨日,达沃斯举办首场电视辩论会,通用电气国际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Ferdinando Beccalli-Falco就为其总裁伊梅尔特“叫屈”,并称此前媒体误解了伊梅尔特的言论。伊梅尔特认为中国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让企业经营更艰难,并不是指中国投资环境恶化。

  为了证明对中国市场的热爱。Ferdinando直言,中国市场已经是通用电气创造力的源泉。

  比Ferdinando更直白的是日本罗森集团首席执行官Takeshi Niinami,他表示,中国的投资和市场环境比以往更好。“进入中国20年,现在的情况前所未有的好。”Takeshi说。尽管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市场趋于饱和,但二三线城市仍很欢迎罗森落户,行政审批的程序也简化了很多,只需3个月。

  “总体而言,我们的待遇在好转。当然,税收仍然比较高,这种无形的壁垒牵涉面甚广,并非朝夕之间可以改变。”可口可乐太平洋集团总裁Glenn Jordan也毫不吝言对中国市场的喜爱。

  Glenn Jordan认为,并非所有的跨国企业都能一帆风顺。能够掌握这些变化并适应变化,有计划地去实行自己的既定战略才是跨国公司应该做的。

  应对各持“张良计”

  成本上升、利润下降、人才抢夺异常激烈。这些问题如同压在跨国企业头上的“三座大山”。不过,巨头们已经做好准备。

  “企业的成本在上升,但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Ferdinando说。

  Glenn Jordan则给出了几个实用性建议:首先,跨国企业在中国要有高效的价值链;其次,要在人力资源方面下足功夫;此外,要时刻注意政策变化,以及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

  Glenn Jordan表示,尽管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碰壁,尽管他们的初衷是通过收购给汇源带来技术,不过现在回想起来,跨国企业在中国还是要按游戏规则办事:“中国的市场很大,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地方法规和政策,所以针对每个城市也要有自己独特的经验和措施。”

  Takeshi则认为,跨国企业要根据人口、市场水平因素来调整市场策略。

  此外,Takeshi指出,跨国公司在中国发展有两大决定因素:一是CEO必须时刻关注市场。Takeshi每年有1/3的时间在中国;其次要吸收本土人才。本土人才不但更了解中国市场,也能给当地带来更多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