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贾康:明年应继续发行地方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为抵御金融危机而连发两年的2000亿元地方债,明年应该继续发行。

  为应对金融危机对经济的不利影响,2009年我国首次以中央代发的形式发行了2000亿元三年期地方政府债券,今年中央继续代发总额2000亿元的地方债。但是,四万亿的“一揽子”刺激计划将于今年年底结束,而由于地方财力一直存在缺口,政府融资平台逐步暴露出风险问题,是否继续发行地方债成为社会近期关注的热点。

  贾康说,由中央为地方代发地方债的融资形式比较阳光和规范,以此来置换、替代地方政府的隐性负债,这样不仅有利于发挥地方债的作用,还能够控制负债风险。

  “国家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治理措施比较到位,既保持地方融资平台继续发挥一定的作用,也提高了规范性。”贾康表示,银监会数据显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明显有风险的为23%,因此,他对于控制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