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伦斯勒学院院长:发展新兴产业解决失业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在“如果美国在2011年复苏时没有产生新的就业?”这一话题中,伦斯勒理工学院院长Shirley Ann Jackson称,解决美国失业率需要有创新性想法,投次一些新型产业领域,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以下为讲话全文:

  Jackson:我自己个人不是经济学家,我是物理的,在过去60年当中,如果回顾过去50、60年,我们观察过去50、60年就业率的情况,我们讲制造业还有建筑业,我们看到有两百万的制造业的岗位消失了,有300万的建筑行业的岗位消失了。你可以问这样的问题,这些领域是出现大量失业的领域,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如果我们看制造业失业的情况占整个失业的比例。我们看过去一些年当中美国的制造业情况,从40年代开始,制造业就业人口上升的就是40年代,除了40年代的情况以外,整个的40年代之后的美国制造业的失业率一直是在上升,就业率一直在下降。我们再看生产力的情况,女性参加工作,每个美国的家庭可以保持比较高的收入水平,大家工作时间也在延长,大家现在到了一个比较高点的水平,大家开始考虑家庭的价值,然后我们看到泡沫,然后泡沫破裂。这个就直接的影响了像建筑业等等就业的情况。所以我们必须把它放在大的背景底下看它的上下文,看它的原因。

  但是创新才是关键,创新和教育。好像我们都没有时间来谈这些问题,我们总是在谈要有多少汇率差异,可能是3%,5%,12%,各个市区确实被压榨干了,我所处的地方也是有这种感觉。我们可以从早谈到晚,而关键是我们接下去还愿意在什么方面来投资,你需要看到什么样的创新政策呢?首先我们有四个要求, 一个需要有战略的关注,我们有哪些共同的目标,我们这个世界发展方向是什么。我们在哪些领域真得应该投资。

  主持人: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战略重点呢?

  Jackson:我个人认为我们应该关注能源安全问题,然后是水,水问题已经是美国的大问题。

  主持人:美国历史上有最庞大的新能源项目,你觉得还不够吗?

  Jackson:本届总统,我正好也是他咨询委员会的成员,确实他在绿色能源方面的投资和关注都是更高,再看一下人口的变化,人们在老龄化,医疗保健,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

  主持人:可是刚刚通过了医保改革方案呀。

  Jackson:我们怎么样给人们提供所需要的保健和控制成本,我们需要有新的技术以及医疗服务交付方式的创新。在医疗保健的组织方式以及如何通过技术来进行优化等等,这个时候,我们看到需要实现能源安全,保护环境,并且我们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需要医疗保健,这些都是应该我们需要有的投资的战略关注。

  第二,我们必须有突破性的想法,负责没有这些有突破想法的人的话,我们就不会实现任何的突破,因此我们对基础研究必须要不断地进行投入,而且有相应的体系,能够赞助那些创新者和创业者。

  第三,我们需要有基础设施,我们需要有新类型的基础设施,我们需要重新修路,我们要把我们电网的问题也搞好。再比如说我们是不是可以投资宽带网络的建设,另外如果我们有了智能电网,我们应该怎么走。

  主持人:但是本届总统已经提出了最为雄心勃勃的因特网的建设计划,你觉得不够吗?

  Jackson:我们必须有多部门的合作。

  主持人:很抱歉,我老是打断你,但是要向人们解释清楚。

  Jackson:这个也要靠私人部门的参与,大学必须教育人们能够做这些事情,没有什么原子弹,没有是哪个部门能做好所有的事情,我们必须让各个部门参与进来,让整个公民讨论这些问题,除非我们进行全面的讨论,并且实现这些投资,否则的话我们就不能够有进步,最后我们也是要好基础教育。

  主持人:可是奥巴马总统在近4年当中推出的教育计划最为雄心勃勃的,你觉得还不够吗?

  Jackson:我觉得这个领域是选对了,但是在他的郡里面,在他的城市里面,还要面对很多问题,很多进入高等学院的人基础没有打好,基础教育是一个起点,我们必须要从头到尾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