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马建堂:使统计数据真实反映经济波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1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在“全球经济展望”这一话题中,国际统计局长马建堂,官方统计反映每个人的感受是一件很难的事,统计局将努力使数字能真实地反映经济波动的过程。

  以下为讲话全文:

  [Martin Wolf]马局长您有两个问题要回答,首先请大家思考一下,大家必须要简短,讲一下排放控制的问题,能源减少的问题,数字质量的问题。马局长请你回答!

  [马建堂]非常感谢两位女士把问题提给我。第一个问题,在十二五乃至更长的时间,中国的经济发展核心任务、主要的任务就是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上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统计系统可以做什么?第一,要设计科学的统计指标的体系,引导各级政府、各个企业、各个行为的主体去朝向发展方向的转变,努力推动发展方向的转变。

  第二,统计数据要真实准确的反映经济发展转变的过程。那位女士的提问,所有的官方统计核心使命是真实地反映经济波动的过程,这就是中国统计的使命,也是所有官方统计的使命。但是,要求所有的官方统计反映每个人的感受这很难,这是个挑战。我做不到反映在座这么多人每个人的个人收入,我做不到反映这么多人最重要的感受,我统计的是从个别到一般的过程,从个体到总体的过程,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