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CTV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 >

大调查发出百姓“征集令”!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在京举行启动仪式,开始了每年一次的十万公众明信片大调查,同时面向全国开展“百姓账本”征集、“我们这五年——主题原创节目”征集、大调查主题歌大家唱等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用征集互动的方式,让普通百姓不仅作为被调查者,而且作为活动主角亲身参与大调查的创作和调查全过程,形成对大调查主题、价值的百姓口碑传播,同时改变一般调查尤其是经济调查给人理性严肃的感觉,传递给百姓“经济”也可以是温暖形象的信息。主要活动包括:

    【1】征集百姓账本

     这个账本涵盖经济的各个方面,它可能是个人的消费账本、投资账本、买房账本、看病账本、养老账本、子女教育账本等等,从中折射百姓生活的变化,中国经济的变迁。这个账本不是传统意义的账本,它可能是某个大妈一天天菜米油盐的支出流水帐,可能是某位80后青年一段时间的银行帐单,可能是父母为孩子记录的成长日记,账本的故事要能代表家庭、地域或阶层的百姓生活状态。

     活动将选定十大城市都市报,在专栏里刊登征集得到的有意思的帐本,帐本的拥有者将以“大调查”百姓代言人的身份,参与“大调查”发布晚会节目的录制。

    【2】征集我们这五年——主题原创节目

     围绕“大调查”活动五周年,公开征集以“我们这五年”为主题的原创节目,内容要求与生活紧密相关,反映近五年来百姓的生活变化和切身感受。征集推崇自主原创,突出百姓精神,表现形式等不限。合作地方电视台和网站可通过海选方式征集原创节目,并在网络上进行第一轮视频展示,如果节目符合征集诉求,创作者将有机会登上“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晚会的舞台自我展示。

    【3】《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主题歌大家唱

    2010年初,《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节目组和著名音乐人郭峰、阿里郎等共同创作了活动主题歌《微不足道》,这首歌迅速被中国百姓所认可,在社会上广为传唱。今年,节目组新发起了学唱大调查主题歌的活动,有兴趣参与的百姓,只要把自己唱《微不足道》的视频上传到大调查合作网站,就将有机会和著名歌星一起,参与新版《微不足道》MV的拍摄录制。

    一直以来,普通百姓都是大调查晚会上的主角。2006年,山西运城的农民张占胜讲述了免除农业税后农村的新变化,云南邮递员尼玛拉姆和送花小丑宋非凡也带来了自己的故事。2007年,陕西养猪农民张养养走进晚会。2008年,来到经济生活大调查现场的是山东即墨的农民兰孝杰。2009年,来自民间的百姓歌手、名叫建国、国庆的普通百姓、怀有造车梦的百姓企业家等也走上了晚会的舞台。大调查主打歌《你过得好不好》、大调查形象标志“飞飞”、大调查主题海报的创作者也都来自民间。

    丰富的互动征集活动,不但提升了大调查的影响力,也体现了大调查尊重百姓的情怀。2010年,随着各具特色的征集活动的开展,将有更多的普通百姓走上《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的舞台,通过调查问卷和数据、百姓账本,以百姓数字感知中国;通过专项调查、“我们这五年”原创作品,以百姓表达感知中国;通过人文角度寻找中国百姓的财富哲学,以及幸福观变化,以百姓精神感知中国。从百姓的视角,着力描绘中国经济的生命力,中国企业的创新力,中国百姓的创造力、理解力和包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