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CTV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 >

[百姓账本征集]账本婆婆记账十年感到子女教育不易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12: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能经常记账的人,一定是个仔细人。这是我们见到肖阿姨的第一感觉。来到经济生活大调查剧组时,肖阿姨让我们着实大吃了一惊,她居然拉了一个拉杆袋,里面装了厚厚十五本家庭生活账本。

    肖阿姨是1996年从辽河油田退休随儿子一家来到北京,当时小孙子才一岁。刚刚得了孙子的肖阿姨每天都会为小宝宝做成长的记录,长了几颗牙了,什么时候会说话了,她都会仔细地记在小本子上。时间长了,家里买菜买米,一日三餐,她也会随手记上,有时去超市的购物小票肖阿姨也会留下来贴在记账本上。没想到,这一记就是十几年。

    翻看过去的记账本,肖阿姨发现了不少从前没注意过的事情。因为儿子儿媳工作忙,很少在家吃饭,这么多年来大部分时间都是肖阿姨和小孙子在家,1996年,儿媳每月给祖孙俩500元的生活费,两人过得挺好,到了2006年,生活费就涨到了每月1000元,2008年涨到了每月1500元,现在每月2000元也剩不下多少了,在感叹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不断丰富的同时,肖阿姨也体会到物价在不断地涨。肖阿姨的账本上显示:2007年肉馅7块4一斤,今年好一点的肉馅已经16元多了。

    最让肖阿姨感触深的是孙子的小账本。孙子一上小学,肖阿姨就单独给他设了账本,学费,兴趣班的费用,打车费,书报费,玩具费,小饭桌费等等,肖阿姨都一笔一笔地记录了下来。每年孩子都会收到不少压岁钱,可这些钱远远不够花的。有时候,肖阿姨回过头来一算计,把自已也吓一跳,除去正常的学费和吃穿不算,孙子从小学到初中毕业,仅学校外的兴趣班就上了十七个,花了近十万元。十七个!真不知道小朋友会一天忙成什么样。肖阿姨说,孙子周末很少休息,都被各种兴趣班占得满满的,而她自已也不得不陪着孙子到处奔波。孩子上奥数班她也跟着上,有一次老师开玩笑地说,你们家长这么执著,每天陪着孩子,今天考试也给你们发一张试卷吧。没想到,60多岁的肖阿姨也居然考了80分!为了孙子,再忙再累,肖阿姨也心甘情愿,她只是心疼孙子。可大家都上补习班,自已孩子不上心里真不踏实!而且现在有很多课外补习班都是学校办的,补习班的内容学校根本就不讲,不上就落下了。肖阿姨说,她的困惑也是很多家长的困惑,现在孩子的竟争快成了家长间的竟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