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经济运行数据 >

统计局回应中国GDP按购买力平价计算超美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统计局回应中国GDP按购买力平价计算超美国

  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历经波折,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用数据做出总结:201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397983亿元,增速为10.3%,比去年加快1.1%百分点,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达3.3%。

  在今天上午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揭晓了2010年经济运行一系列数据。

  发布现场

  统计局回应中国GDP超美国

  有一种说法,按照购买力平价(ppp)看,中国的GDP超过了美国,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用PPP这个还处在研究中的办法来衡量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总量只有参考价值,是种研究。

  由于各个国家购买力平价的比较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包括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组织的PPP的研究,仍然被公认为是研究性质、探索性质。

  GDP 超日应冷静对待

  对于2010年中国的经济规模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的现象,马建堂说,要冷静客观地对待这个现实,在经济发展的质量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一方面要看到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也要冷静地看到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还有很多重大的经济结构需要优化。单位GDP所消耗的能源、水和资源还比较高。

  中国有13多亿人口,总量比较大,人均的数量又比较低,按照各个国际经济组织人均GDP排序,中国排在100位以后。

  专家解析

  中国经济避免“二次探底”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上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年GDP增长10.3%,说明我国经济已经走出了恢复性增长的阶段。宏观经济保持增长的工作告一段落,经济开始向结构调整和转型的阶段迈进。

  全年GDP能保持高速增长,刘元春分析,和2010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反弹(和三季度相比)有很大关系。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四季度增长9.8%,意味着中国经济避免了大家担心的二次探底。经济增速由回落趋于稳定,正在向正常轨道过渡和演进。

  从经济增长的动力来看,出口和消费对我国全年经济的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是经济增长的两大火车头。刘元春指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近十年来头一次超过了投资。刘元春表示,这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刘元春认为,我国经济向纵深发展还有较大空间,未来五年经济增长保持在9%左右的水平应该没有问题。

  外媒关注

  GDP 超日入选十大中国新闻

  10.3%,2010年中国GDP的增长率不仅高于2010年政府制定的工作目标,也高于一些机构的预测。

  美国媒体对此的评价最高,也表现出对中国最强的警惕性。美国《华尔街日报》昨日援引中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的话说,中国去年(20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人民币近40万亿元(约合5.9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8.5%,并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有的日本媒体比较“淡定”,也有的并不甘心。日本共同社称,2009年中国GDP同比增长8.7%,赶超日本只是时间问题。但日本《每日新闻》的文章说,日本虽然在GDP上被中国超越,但如果扣除通货膨胀的水分按实际GDP来计算,那么日本仍是中国的3倍。

  中国超美论动机不纯

  汇丰银行的经济学家凯伦·沃德展望本世纪中叶的世界将是怎样一种情形时认为,到2050年时,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印度将位列第三,日本紧随其后。

  之前有预测中国将在2025年之前赶超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但最新的预测是,美国大企业联合会上个月估算:按照购买力评价,中国经济总量将在2012年超过美国。

  更耸人听闻的是,有学者称,2010年的中国经济规模已经大于美国。

  不过,西方“毫不吝啬”地把世界经济冠军的光鲜“头衔”授予中国,并非是为了表示赞美和祝贺。“彼得森的研究结果是不科学的、不负责任的,其目的是为人民币升值进行蛊惑和施压,并想让中国承担远超自身能力的责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

  关键词·CPI

  2011年物价仍存上涨压力

  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个指数(CPI)在2010年逐季加快。一季度CPI增长2.2%,二季度CPI增长2.9%,三季度增长3.5%,四季度增长4.7%。

  未来2011年走势如何,马建堂表示:“对2011年物价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有充分的信心,因为我们有能力,也有这个条件,更应该有这个信心。”

  马建堂分析,2011年控制物价在预期目标范围内有诸多有利的条件。各级粮食库存有数千亿斤,粮食丰收、粮食较充裕的库存是稳定物价非常重要的基础。第二,工业领域,特别是制成品,从总体上大家都承认还是一个供大于求的格局,还是一个生产能力过剩的格局。所以,工业领域,特别是制成品,生产能力的相对过剩是防止物价过度上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物质基础。

  此外,2011年要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衣食住行受影响明显

  刘元春分析,2010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但并不意味着价格压力消失。回落原因一方面是蔬菜价格回落,这是比较好调控的方面。另一方面,从2010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采取了一系列增加供给、调控需求、保障流通、调控市场,以及给低收入群体增加补贴的一系列措施。

  刘元春指出,行政措施出台,也对物价维稳起到较好的效果。但刘元春指出,从全年CPI走势来看,前低后高的趋势明显,物价压力还是很大。刘元春表示,特别对中低收入人群,物价对其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的影响尤为明显。

  刘元春分析,2011年,我国CPI会进一步抬头。全年可能保持在4%左右,总体前高后低的走势会比较明显。除了和2010年CPI的基数有关外,和价格调控政策的滞后性也有关系。

  文/记者 郭媛丹 曾佑忠 林晨音